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本周气象条件对部分地区春耕春播略有影响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0年04月07日

一、近期天气状况

上周(3月30日~4月5日),全疆大部农区平均气温为5.6~16.8℃,与常年同期相比,北疆、哈密市南部、阿克苏地区部分、喀什地区大部、和田地区大部偏高0.1~5.5℃,吐鲁番市高昌区、伽师接近常年,东疆及南疆其余大部农区偏低0.1~1.9℃;哈巴河、富蕴、伊犁州部分、乌苏、北塔山、阿合奇、铁干里克出现了0.1~7.5mm降水,全疆其余农区无降水。

二、近期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

目前,全疆绝大部冬小麦进入起身期,喀什及和田地区的冬小麦陆续拔节;平原区大部春小麦播种,早播的已出苗;喀什地区大部、和田地区部分、阿克苏地区部分棉区播种棉花;北疆部分地区提早播种春玉米。上周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冬小麦返青后生长较有利,但部分地区的大风沙尘天气对春播进度有不利影响。

三、本周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自治区气象台预测:9日夜间到10日夜间,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和喀什地区北部山区、克州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雪),其中伊犁州东部、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等地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雨或雪;上述大部地区有5~6级西北风,气温下降5℃左右;南疆塔里木盆地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部分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预计本周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冬小麦及早春作物的生长影响不大,但大风及沙尘天气对南疆部分地区春播进度略有影响。

建议:

1、各地可避开不利天气时段适当加快北疆春小麦、南疆棉花等作物的播种进度,南疆已播棉田及时清扫膜上尘土。

2、各农区做好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工作。

(新疆农业气象台2020年4月6日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