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瓦提:智慧农机战春耕

出处:新疆日报    2020年04月07日

   阿瓦提4月6日讯 全媒体记者张治立、通讯员金旭报道:“这200多亩地,我们一天就能种完,效率比以前的小拖拉机播种提高了好几倍,而且无人驾驶省时省力,播种质量也高。”3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英拜什艾日克村的一处棉田里,驾驶员牟林一边看着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播种,一边告诉记者。

牟林是乌鲁却勒镇农民,种植棉花多年。原来,他开小拖拉机播种,需要尽量把地膜及滴灌带铺直。这两年,他把土地流转给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并成为该公司一名员工,学到了更先进的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得知这种大块头拖拉机能“自己跑”,且作业效率高,省时省力省棉种,英拜什艾日克村一些村民前来观看。由于拖拉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牟林只需根据播种需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按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拖拉机过处,地膜和滴灌带被整齐地铺在土地上,一粒粒棉种被精准点播在地膜内的洞穴中。

“这台拖拉机搭载的是双膜播种机,拖拉机每跑一趟,会增加一倍的播种面积。”牟林对村民们说。在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现在有上百台大马力拖拉机,从犁地、耙地,到播种、起膜、采收每个种植环节,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阿瓦提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每年种植棉花100余万亩。同时,也是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商品粮生产种植基地,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规模逐渐扩大。记者从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当地结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大型、新型农机具,以此提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水平。目前,全县共有农机合作社51个,各类大型拖拉机15200余台,各类大型、新型农机具4000余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