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农田建设 “高”字里的增效法则 ——新疆各地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出处:新疆日报    2020年04月08日


   4月5日,“智慧农机”正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棉田里联合作业进行春播。随着气温升高,尉犁县100万亩棉田依托农业植保无人机、联合整地机、GPS智能导航播种机等“智慧农机”,已经实现无缝对接联合春播作业。  □李飞摄

农田建设只有高标准、高质量,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高效益。近年来,我区各地在严把耕地红线的同时,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个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发挥出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又是一年春耕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的“协奏曲”在天山南北次第奏响。围绕从“高”字上做文章、从“高”字里要效益,我区各地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建一片、成一片的同时,还努力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好、用得上、有效益、管长远。

集中连片中的“加法”

地平整、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沟相通、渠相连……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助力乡村振兴的需要。而土地平整、集中连片,是首要条件、基础工程。

4月初的呼图壁县,沃野上机声隆隆。记者走进二十里店镇东滩村,一台450匹马力的拖拉机正在一片近3000亩的农田里整地作业。大型农机驰骋田间的恢弘“春耕图”,让东滩村第七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吴志明语气中满是自豪:“因为地块大,从种到收,大型农机都能发挥作用。”

吴志明介绍,原来,这片近3000亩的农田由116户农户种植,各家购置农机耕种,自装滴灌设施。由于滴灌安装方式和配置不一样,灌溉效率低,大家辛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有时还赔钱。2018年,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这116户的耕地实现连片种植,耕作便利了,承包价也上来了,最终以每亩600元的价格外包了出去,农户没有任何风险稳稳增收。

土地集中连片“1+1>2”的做法,在呼图壁县较为普遍。呼图壁县委书记丁彦明说:“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一些智能元素嵌入农田建设中,真正让农民在‘智慧农业’中得实惠,让农民腰包更鼓。”

设施配套中的“减法”

农田配套基础设施薄弱、中低产田比重过大等因素,是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土壤沙化相对严重的南疆四地州,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好高效节水等设施配套中的“减法”,对农业节本增效、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去年,我按照高效节水模式来种棉花,节约水费5万元,这还没算节约的化肥钱。”3月26日,正忙于平地的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种棉大户艾买尔·尼亚孜说。他承包了270亩土地,原来种棉花都是大水漫灌,交起水费直心疼。当地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让农田周围有了供排水、输变电等设施,他在去年高效节水种植的基础上,今年要采用更精准、更节水的膜下种植。

阿瓦提县是棉花种植大县,今年,该县5个乡镇、两个农场的37个行政村将新建高效节水农田12.03万亩,通过节水节肥来降低农业成本,助农增收。放眼整个阿克苏地区,今年将在全地区推广沙雅县50万亩高效节水试点项目经营模式,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灌溉保证率,减少农业灌溉用水总量。

3月28日,在奇台县五马场哈萨克族乡阿哈什胡拉克村、半截泉村、鸿鑫村,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工程同时开工。这3个村的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总投资1600余万元,项目建设规模为1.7万余亩,通过修建高标准田间道路、建设农田防护林、安装高效节水等配套设施,将让1600户农牧民受益。

奇台县是全国产粮大县,近年来在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理,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已实施高效节水120万余亩,土地整治30万余亩、土壤改良60万余亩。从今年起,将通过1—2年时间,力争完成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脱贫攻坚中的“乘法”

稳定粮食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脱贫增收,提升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推动种植示范基地和农产品品牌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三农”工作中释放出的乘数效应,促使我区各地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规划、设计、建设要求更高,新型经营主体、涉农企业、广大农民群众等参与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

“我们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之前,我家一年收入也就4万元。去年有了这个项目,我家土地流转了,我有了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时,又到县城务工,收入达到了7.7万元。”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巴依阿瓦提村村民阿依古丽·阿布来提说。

说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处,阿依古丽·阿布来提的邻居麦麦提艾力·亚森更是如数家珍。他说,原来自家的土地比较分散且高低不平,自己又缺乏种植技术,种植管理跟不上难以增收。同时,又担心沙尘暴、冰雹等自然灾害带来歉收。今年,他把土地流转出去了,跟着种植大户干活,既多了一份收入,又可学到现代化的种植技术。

“土地流转出去以后,村民有保底收入。通过新技术推广,棉花单产由过去的不到200公斤,达到目前的450—500公斤。我们村去年人均收入达2.5万元,这源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多赢效果。”巴依阿瓦提村村委会主任买买提·吾斯曼说。

3月28日,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尤勒滚协海尔村、团结新村、兰帕村等几个村的农田里,挖掘机在翻土,激光平地机在平地。听到“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团结新村村民玉素甫·喀斯木对眼前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寄予了新的希望:“我要像我亲戚阿依努尔·阿巴家那样,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年多赚四五万元。”

今年,玉奇喀特乡计划平整土地3.2万亩。新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新林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就是要打通耕地‘壁垒’,实现集约化生产,推行现代化耕作模式,降低土地耕作成本,保障农户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