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2020年新疆将扩大机采棉种植规模

出处:天山网    2020年04月09日

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一处棉花播种大块田上,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播种。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邓小周 姜朝摄影报道)这两天,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一处棉花播种大块田上,两台安装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在播种。随着天气转暖,新疆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的部分县市已率先拉开棉花春播序幕,各种大型农机具在春播作业中大显身手。

  4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新疆将持续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棉花种植布局,扩大南疆机采棉种植规模,计划新增机采面积100万亩以上。

田地中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拖拉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只需按照播种要求,设置好机具偏移值、作业幅宽,拖拉机就在导航系统引导下按照规划路线自动驾驶,放眼望去,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

  作为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的阿瓦提县,机采棉种植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已不陌生。牟林是阿瓦提县利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拖拉机驾驶员,已有十年拖拉机驾驶经验,“以前要双手扶着方向盘,靠眼力和经验尽量把地膜和滴灌带铺直,如今大块头拖拉机会‘自己跑’,作业精准还效率高,一台拖拉机一天最多可以播种150亩地。”他说。

  牟林说,正在播种的这两台拖拉机都搭载了最新的双膜播种机,这也是作业效率大大提高的另一个原因,拖拉机每跑一趟,相当于增加了一倍的播种面积。

  “2020年是第一次在阿瓦提县采用双膜播种技术,乌鲁却勒镇气温较低,往年4月初才能播种,铺设两层地膜可快速提升地温,将播种时间至少提前一周,可有效延长棉花生长期,每亩增收预计在30至50公斤。”负责种植管理的技术员王成东说。

  王成东受聘于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当地4700亩棉田的规模化种植管理。2018年,该企业在阿瓦提县流转19万亩棉田,使土地大规模经营在产棉大县迅速实现。

  而为加大棉花集约化种植,当地还加快土地规模化经营,通过平整土地、土地流转,帮助农民实现增效、增收。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副镇长李东介绍,乌鲁却勒镇2020年计划种植23.6万亩棉花,其中18万亩是以机采棉模式进行播种,有8.2万亩是流转给了大型企业,9.8万亩是以合作社、合作组的形式进行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程度达到7成以上。

农民正在调试机器。

  同时,为提高棉花成活率、节省成本,2020年新疆多地还采用了精量播种技术,购置了新型棉花点播机,每亩棉花节本增收在300元以上。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介绍,2020年新疆将扩大南疆机采棉种植规模,计划新增机采面积100万亩以上,增加区域主要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近年来,机械化在新疆棉田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2019年新疆棉花机采面积首次突破1150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