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工信部:工业主要指标回暖趋势将持续

出处:人民网    2020年05月20日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顾兰云)5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的有关情况。

4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工业经济回暖趋势能否持续?

苗圩表示,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生产秩序也在加快恢复。但企稳向好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具体来看有以下特点:

一是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扎实推进,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这是多年未见的负增长。但是,4月当月由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3.9%。由负转正,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二是多数行业恢复增长,原材料行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总体稳定。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转正,机械行业生产逐步回升,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持续恢复;三是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壮大。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其中3月份和4月份增速分别反弹至8.9%和10.5%,它的增速快于整体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月份工业主要指标有所回暖,但国际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主要经济体普遍陷入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仍未完全启动,有一些特殊行业,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得不关闭。还要继续做好平衡,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苗圩表示,前期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加快落地见效,逆周期调节政策同步发力,叠加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巨大的内需市场,我国工业经济将展现出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苗圩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来推动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确保“六保”任务落实。坚持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确保完成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