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规模化经营模式助农增收

出处:央视网    2020年07月08日

新疆是全国棉花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不断创新机制体制,通过发展“农户+合作社+公司”“产供销”规模化经营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确保棉花优质稳产,促农增收。

  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沙雅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这几天,当地专业合作联合社技术员一直在田间,根据棉花生长特点,指导社员开展田间管理。

  红旗镇巴扎村村民约麦尔•艾力也正忙着用无人机开展病虫害防治,他将家里16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又在合作社干起了植保无人机飞手的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加上入股土地的分红收入,一年下来,他在合作社的收入超过了5万元。

  据介绍,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成立于2019年,通过“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对已入股合作社的794户农户的土地,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做到种植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棉花采摘交售统一。

  目前,合作社经营土地面积15000多亩,全部为订单农业模式,社员按照保底收益加二次分红取得收入。在以“农户+合作社”模式为主的同时,沙雅县还发展了以“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家庭农场”为辅的多种适度经营规模模式,推动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辐射带动了上下游纺织服装、装备制造、良种繁育等产业集群发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瞄准企业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十六条措施,着力解决生产环节“堵点”和“难点”,促进企业不断创新经营方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