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嵌入式”税收服务助纺织业复苏一臂之力

出处:经济日报    2020年08月18日

“在最吃劲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一揽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公司的用工成本一下子就降了下来。”江苏东华纺织有限公司财务主管王国华感慨道,“仅社会保险费减免这一项,每月便可节省支出9万多元,就相当于国家今年发了一笔100余万元的用工补贴。”

1.jpeg

受疫情冲击,江苏盐城建湖的重要传统产业纺织业一度按下“暂停键”。由于其劳动密集程度高、对外贸依存度大,复工复产初期,全县40多家纺织企业运营陷入困境。为帮助纺织企业纾困解难,让行业内近万名从业人员及时复工、重返工作岗位,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密切关注全县纺织业复产情况,并推出了以“局领导包片、网格员包户、团队包项目”为主要特点的“嵌入式”服务模式,将税务部门的服务嵌入到企业复工、行业复苏的进程当中,通过减税费降成本、解难题优环境,为当地纺织行业全面恢复发展加油助力。

“有了税务专家团队的专业指导,我们复产的底气更足、速度更快!”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江苏普美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江转忧为喜,对恢复生产重燃信心。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订单锐减、销售下滑,可用流动资金骤然紧张,如何在困境中保运行,一时间让公司的决策层焦虑不已。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当地税务部门在辅导税费政策、兑现优惠“礼包”的同时,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为普美纺织申请办理2万多元的稳岗补贴。得知企业在新疆的纺织基地遇到了一些税收难题,税务工作人员还与财务人员一起梳理涉税问题,现场进行辅导处理,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纱绽存储的要求高,如果长时间积压在仓库,就会导致纱锭发黄而影响销售。建湖端祥纺织有限公司就有近50吨的腈纶纱绽滞销,服务专家团队在实地调研了解企业情况后,通过大数据筛选匹配产业链下游企业,成功牵线常州明月织布厂,近50吨的腈纶纱销售全部及时销售出去,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短、产品同质化高、利润空间小,是不少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当地税务部门提出,主动融入企业一线,嵌入复产过程,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引导科技含量低的企业加快产品升级转型,将低附加值且市场萎缩快的腈纺、环锭、纯棉、低支纱等产品,向紧密纺、涡流纺、化纤混纺、高支纱等方向转移,加快占领附加值高的混纺等高端市场。

“在税务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我们公司用节约出来的资金新投入研发了一款纯棉凉席,该凉席具有天然纯净、透气爽身、吸潮排湿等特点,一投放市场就深受青睐,目前已收到浙江、湖北、广东、山东等地订单300多万元。”江苏银海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霞彬激动地说。(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通讯员 周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