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阿瓦提县棉纺制造产业园实现促就业稳增长目标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10月19日

10月13日,在位于阿瓦提县城以北12公里、拜什艾日克镇苏格其喀拉塔勒村的阿瓦提县棉纺制造产业园内,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

据悉,2018年,阿瓦提县规划布局结构为“一湖•两轴•两心•五片区”的阿瓦提县棉纺制造产业园,建设200亩区域的“镜湖公园”,以经三路和经四路形成的景观复合轴线和纬二路形成的产业发展轴线,以580国道进园区形成入口景观中心和园区产业配套中心,划为四个产业片区以及一个产业配套片区,努力将棉纺制造产业园打造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形成宜居宜业的新型生态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内15公里道路已修建完毕,天然气管道、供水管网全覆盖,供电满足首期开发用电需求,园区亮化美化工程正在逐步完善,污水处理厂一期4000?/d预计年底投入使用,职工周转房部分已投入使用,职业高中、园区幼儿园正在加快建设当中。

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浙江商人楼皓。今年4月,他来到阿瓦提县实地考察,5月底便正式成立阿瓦提宝隆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可年产包覆纱2000吨。

据悉,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5家。其中阿瓦提宝隆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阿瓦提县艾迪莱丝纺织有限公司等近10家企业正常投产,其余企业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自建项目正稳步有序推进。为更好地解决本地居民就业问题,落户企业从浙江聘请专业师傅带领阿瓦提县本地居民学习纺织技术,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务工。

家住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苏格其喀拉塔勒村的库买热木•艾尼瓦尔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今年8月份到阿瓦提宝隆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她高兴地说:“现在我还在实习培训期,一个月工资1200元。实习结束后,我要好好干,争取每个月工资能拿到3000元以上。”

近年来,阿瓦提县紧紧围绕棉花和林果业等产业优势,不断完善棉纺织上下游产业链,努力实现“五个千台”项目,即:千台喷气织机、千台包覆纱机、千台大剑杆机、千台针织大圆机、千台袜机。目前,棉纺制造产业园(含幸福创业园)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68亿元,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已完成15.33万平方米,累计带动周边150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据了解,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标准化产房建设,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带动万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

“等到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通车后,阿克苏至阿瓦提高速公路高架立交与园区互通、园区毗邻的580国道改造提升,我们将通过吸引民间投资、企业投融资等社会资本,推进园区商贸一条街开发建设,规划建设好行政服务大楼、镜湖公园,以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土地开发面积为基准,以升格自治区级园区为任务,紧紧依托棉花优势资源,不断完善上下游全产业链,努力实现‘五个千台’目标,从而使得产业园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解决就业达万人以上的目标,全县棉花资源90%可就地转化升值,基本形成棉花全产业链。”阿瓦提县棉纺制造产业园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