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阿克苏市:50.4万亩机采棉开收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0年10月20日

十月中旬,新疆阿克苏市50.4万亩棉花陆续开始采收。10月19号,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棉区,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大型农机在田野缓缓展开,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

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玛坦村棉农罗由宽家里的300亩棉花地里,轰隆的机器声在棉田回荡,今年他家的棉花全部采用机采模式,仅用半天时间就采收了一半。

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玛坦村棉农罗由宽说:“以往用人工采摘棉花,需要拾花工很多,工钱也贵,机采棉既方便、价格也实惠,一年能节省几万元。”

机采棉的优势也让很多像罗由宽一样的棉农感受到了实惠。

“去年我家的200多亩地都是用机采的,与人工采摘相比,成本减少了七八毛钱。今年,我自己买了一台采棉机,采出来的效果比人工捡的真的好,机采棉一天可以采150亩地”。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玛坦村棉农霍吉文说。

如今,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棉田里,再也看不到海量的拾花工,大型的采棉机分布全镇各家各户的棉田里,采棉机采收棉花大大降低了棉农的植棉成本,也增加了棉农的收入。

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水稻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彭文兵介绍说:“今年,农场种植了20多万亩的机采棉,采棉机有40多台。2019年,机采棉种植面积只占棉花产业的20%,今年达到了70%以上。”

目前,阿克苏市棉花采收已进入高峰期。在阿克苏恒信棉业有限公司,棉农们将一车车雪白的棉花拉运到这里销售。

阿克苏恒信棉业有限公司厂长胡伟龙说:“今年公司计划收购12000吨籽棉,4500吨折合皮棉。截至目前,已经收购了700多吨籽棉,300多吨折合皮棉,收购的籽棉主要来自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片区”。

为节约成本,增加收入。今年,阿克苏市全面推广种植机采棉,为加快采收力度,共投入采棉机110余台,确保了今年棉花大丰收。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阿合尼亚孜•巴克表示:“现在我们机收这项工作全面启动,机收的面积已经达到7000亩左右,成本低,劳动力很少,对种植大户来说很大的一个收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