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宏观论坛

【2020高峰论坛】高芳:坚守 开拓 创新 共筑新格局下棉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高芳讲话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常务理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局长、中国棉花协会会长高芳做了题为《坚守 开拓 创新 共筑新格局下棉业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主旨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因为各位的到来,推迟已久的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得以在美丽的合肥举办。这份难得的相聚,凝聚着举国上下的团结奋斗,凝聚着各行各业也包括我们棉花纺织行业的艰苦付出,凝聚着大家对美好未来的深切期盼。我谨代表中国棉花协会,对光临会议的各位嘉宾、代表,棉业界的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安徽省棉花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改变历史的一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见证了历史,参与了历史,也改写了历史。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从我们行业看,纺织消费有所恢复:9月份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延续8月以来的正增长态势。1-9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9.36%,高于全国货物贸易整体出口增长水平,其中纺织品出口额增长33.7%,服装从5月起降幅逐步缩小,目前已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国际方面,根据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9月下旬最新调查显示,疫情对2020年全球纺织营业额影响下降至16%,而6月份这一预估值为32%。纺织消费回暖带动棉花市场回稳,中国棉花协会最新调查预测,2020/21年度全国棉花产量、消费量分别为593万吨、799万吨,较上年度上调0.44%、4.4%。
  好消息似乎源源不断,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行业自身看,尽管纺织企业生产销售稳中向好,但还只是恢复性增长,棉花需求量增幅有限。从内需情况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9月份当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是增长的,但今年前三季度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总额累计同比依然下降12.4%;出口方面,尽管受防疫物资拉动,前三季度纺织品出口额增长三成以上,但服装出口却下降了10.3%,棉纺织类产品出口前景尚不乐观。目前看棉花供给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我们还面临产业转移、化纤替代等诸多问题。
  古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我们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经济底盘,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坚实基础,有棉花市场化改革20多年的体制机制,我们具备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的底气和硬气。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坚守与开拓:新格局下棉业的创新发展”。未来世界新格局也许我们无法左右,但坚守我们的阵地、开拓我们的产业、创新我们的发展,以不断前行的确定性去应对新格局新环境的不确定性,是棉业人恒久不变的使命。
  ——我们要坚守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胸怀格局,坚持走棉业开放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推动人类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带来世界经济近30年的高速增长,这是全球福祉的基础。毋庸讳言,中国棉业纺织业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但我们的贸易伙伴也是如此。过去20年,中国棉花、纺织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也推动了全球化发展。入世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增长5倍,占全球市场份额增长2.5倍,为发展经济、带动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引进先进技术、交易模式,在规则、标准等方面与国际接轨,促进行业效率提升。同时,我们也开放国内市场,大幅削减进口关税,棉花进口量从入世初期的不足6万吨增至近200万吨,占消费量的1/4;加快“走出去”步伐,截至2019年底,中国棉纺企业在海外投资纺纱产能约430万锭,为促进当地投资与就业做出了贡献。如今,除非让人们的实际生活水平大大降低,否则各国很难实现自给自足。我们确实需要自力更生,但自力更生不等同于自给自足。新冠肺炎疫情固然是一次灾难,但更是一场考验,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需要确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国际视野,这个时候坚持全球化比任何时候都重要、都有意义。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未来中国棉业、纺织业的发展必须继续走开放发展的道路,但同时也应该是更高水平的开放: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促进资源、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全球流动,优化国际分工,促进企业深化产业链、价值链的合作;要继续通过扩大开放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同时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构建平等互利、基于规则的国际棉业经济体系作出贡献。
  ——我们要弘扬尊重科学、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坚持走棉业创新发展之路。众所周知,创新始终伴随着人类进步。从宏观上看,几十年、几百年的沉寂与危机之后,迎来几十年的创新高潮期,这是历史规律。诸子百家,文艺复兴,蒸汽机革命,电力革命,信息革命……都是历史上典型的创新密集期。新技术革命也重塑了棉花、纺织业发展模式和路径,后疫情时代,尊重科学、不懈探索的创新精神,基于坚实的科学原理,跨学科、跨领域的集成创新,依然是我们面对未知困难和未知挑战的有力武器。创新应包括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告别高增长、高能耗、高污染模式,向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要建立起行业社会责任框架,包括产业责任、企业责任、环境责任,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关注“绿水青山”、“人本关怀”,作为绿色环保的棉花产业,在这方面我们理应做得更好。第二个层面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和手段,这场疫情也让我们见证了新技术模式强大的作用。第三个层面是产品服务的创新。通过对消费习惯、变化和趋势的研究,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功能化产品,而不是模仿的思维去做产品。
  ——我们要秉持绿色、协调等发展理念,坚持走棉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座的各位,多是在棉业界耕耘多年甚至几十年的资深人士,深爱这个行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与投机性游资单纯追求短期盈利不同,我们希望中国棉业是一个有品质、有信誉、有秩序、有温度的可持续性产业。我们期待政府部门能够在政策设计、宏观调控方面,营造一个公平、协调、有序的环境,有利于促进中国棉业实现产量与质量的平衡、新疆与内地的平衡、国内与国际的平衡。比如内地棉区近年来反映的棉花生产滑坡问题,中国棉花协会统计,2014年以来内地植棉面积已累计下降68%,已跌破国家划定的1100万亩保护区红线。业内呼吁棉花支持政策应统筹新疆和内地,同时提高扶持政策的精准性、科学性,实现新疆、内地棉花生产协调发展。而推动产业协调、有序、高质量发展的更多责任,则落在我们棉业人自己的肩上。过去6年,我国棉花质量较临时收储时期有很大提高,但另一方面,我国棉花质量水平尚不稳定,距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难以适应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今年7月,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业内各方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棉花协会完成了《推进我国棉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详实、详尽,关键是要落实、落地,转化为推进棉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从业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在行业层面,中国棉花协会将推动建立“中国棉花质量追溯系统”,加大力度推广“中国棉花”标志。说到“中国棉花”,我想借此机会多说几句。作为一个品质证明商标,“中国棉花”标志于2009年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注册,在业内进行公益推广。环境友好、体面劳动、品质优良是“中国棉花”一直秉持的理念,长期以来,中国棉花和纺织行业也始终致力于维护雇工的体面劳动权益,改善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产品质量,为全球服装及零售品牌提供了稳定高效的供应链服务。中国棉农、棉商、棉纺织工人等从业者为世界棉纺织行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也应该受到公正对待。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中国棉业需要紧密合作,秉持共同的价值观,凝聚行业共同的行动力。下一步,“中国棉花”平台希望产业链各方共同参与,打造从一粒棉种到一件衣服的全程可追溯体系,将环境友好、体面劳动、品质优良的价值理念真正贯穿行业始终,让环境受益,从业者受益,品牌商受益,消费者受益,同时要加大宣传、加强合作,集聚中国棉业正能量,展示中国棉业的良好形象。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世界风云变幻,形势迷雾重重。除了系好安全带、把好方向盘,我们还要透过云雾看清未来,找准路径。企业家们不仅是企业的经营者,还是行业发展的引领者、社会责任的建设者,承载着中国棉业能否有序健康发展的历史责任。历经金融海啸、疫情突发,大家经受了一次次考验和洗礼。当越过重重障碍回头看,我们会发现,曾经受过的委屈、经历的磨难都是宝贵财富。生活在继续,棉业要发展,我们不能停。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肩,坚守、开拓、创新,共筑中国棉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秋去冬来,希望大家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定力,保重身体,在新常态中开启新生活,开拓新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