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宏观论坛

【2020高峰论坛】张锡安: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纺织服装外贸形势分析与展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张锡安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做了题目为《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我国纺织服装外贸形势分析与展望》的演讲。

他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纺织服装外贸行业总体发展情况。2020年1-9月,纺织服装累计出口2157.8亿美元,增长9.3%,远高于全国货物贸易整体出口增长。其中:纺织品大类出口1179.5亿美元,增长33.7%;服装出口978.3亿美元,下降10.3%。服装从5月份起,出口降幅逐步缩小,至8月份出口开始正增长。主要有如下特点:一是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大幅增长;二是常规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形势仍较为严峻;三是口罩对出口拉动巨大,剔除口罩因素,常规产品出口普遍下跌;四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出口增长较快。

对于未来的形势展望,他认为,从全年形势来看,防疫物资出口继续拉动全年纺织品出口增长;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抑制对服装、家纺等消费品的需求;越南等国对我国纱线、面料等产品需求和依存度将大幅减弱;中美经贸摩擦将继续影响中国对美出口格局;美国等国的“去中国化”和“制造业回流”策略将对中国的出口布局产生深远影响。从发展机遇来看,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布局全球产业链,规避贸易风险;积极开拓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市场;订单增长、回流迹象体现我国综合竞争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充满机遇;新技术对企业转型升级和实现“互联网+外贸+内贸”发展带来新的技术红利。

最后,他提出对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1、利用好政策,主力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2、把握危机中的机遇,维护好全球供应链核心地位;3、加速行业的数字化发展;4、坚持定力、加强供应链管理,为后疫情时代市场复苏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