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专题论坛

【2020高峰论坛】周吉:巴西棉 机遇与挑战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周吉-润浩农业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润浩农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棉花部的周吉做了题目为《巴西棉: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他首先介绍了巴西棉花的种植情况。他说巴西这个地方很特殊,巴西90%的产量在两个地区:一个叫MG,相当于中国的新疆,70%的棉花都在这个州。还有一个地区叫Bahia,占20%。巴西第二个特点是种两季,不像中国新疆只种一季,1-7月份种棉花,8月份到第二年的1月份种大豆,这都导致巴西的棉花种植成本特别低。

主要产棉国种植成本比较,美国的成本是70美分/磅,西非是75美分/磅,土耳其成本是46.8美分/磅,中国的成本是95.4美分/磅,印度是63.5美分/磅,澳大利亚是62美分/磅,再看巴西,巴西的成本是60美分/磅,甚至最大的一个农场主的成本是48美分/磅,他种大豆已经赚钱了,种棉花是额外送的。

看一下巴西的产量,在2000年的时候,巴西是进口棉花的。2015年开始呈六七十度的斜率增长,从120万吨飙升到近300万吨,而且增长空间还很巨大。

目前预计,巴西棉花出口差不多会在220万吨,巴西内部用棉很稳定,少的时候50万吨,多的时候90万吨,平均在70万吨,剩下的棉花全部出口。目前巴西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棉花出口国,今年有可能会变成第一大出口国。

巴西棉花出口目的地,中国占比最大,占百分之三十多,中国和越南加起来占45%,接下来就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尼,亚洲是主要市场。

全球进出口市场,出口国中第一是美国,第二是巴西,接下来西非、印度、希腊。进口国中中国第一,越南第二,土耳其第三,剩下是的东南亚国家。

巴西棉国内运输,95%以上的巴西棉通过卡车发运至港口或本地纺织厂,运输成本很高。巴西棉出口装运集中在一个港口,98%的巴西棉从桑托斯港发运。这导致如果要保证在12月底前到达中国,在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的装运会非常紧张,导致“抢夺”集装箱。而且从巴西桑托斯到上海、青岛等任何一个中国港口得需要将近50天,短的船42天,最长的船需要70天。

在过去一年,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巴西经济确实不好,股票下跌厉害,疫情之后,一直没有复苏。

中国棉花进口来源,巴西已经是36%了,目前是中国进口棉中的第一大来源国,份额非常大。中国对巴西棉进口,2018年很少,后来迅速提升。

最后他说,在中美贸易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巴西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地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