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巴州:今年全州棉花种植面积308万亩 机采棉220万亩 亩产皮棉预计可达150公斤

出处:巴音郭楞日报    2020年11月16日

记者从巴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全州棉花种植面积308万亩,其中机采棉220万亩,亩产皮棉预计可达150公斤。棉花种植向库尉轮优势产区集中,库尉轮棉花种植282.38万亩,占棉花总面积的91%;焉耆盆地种植面积9.14万亩,较上年调减10.26万亩,减幅52.9%。

今年以来,巴州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自治州农村工作会议、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持续推动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积极调优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力。在棉花主栽品种上推行一县一种,按照棉纺企业对原棉纤维品质指标需求,实现订单生产。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大规模流转农民土地,开展棉花适度规模经营和高标准棉田建设,实现棉花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全面提升棉花种植水平,达到棉花生产提质节本增效的目标。

眼下,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部部长郭世学,看着合作社的棉花被打包成型、整齐排放,脸上乐开了花。今年,郭世学所在的合作社一共种植了5.5万亩棉花,要是放在往年,这些棉花需要5500余人花费70多天才能采摘完成,而如今通过采棉机采收,地里的棉花不到半个月就能全部采收完毕。

今年,巴州库尉轮地区棉花播种、管理、采收全过程,均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等智慧农机作业,为棉花丰产丰收工作保驾护航。在北斗导航系统的引导下,智慧农机就像长了眼睛似的,播种时按照设定路线自动驾驶,一次性完成铺膜、播种、覆土等作业,不仅土地利用率提高不少,也为中期无人机棉花植保作业、后期采棉机采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智能机械化,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棉花生产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为农业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轮台县策大雅乡牧业村明德家庭农场农机手蒋云海说:“现在我们用北斗卫星定位来播种棉花非常笔直整齐,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约种子、地膜,明显提高了效益。往年农场3000亩的棉花最少需要250~300名拾花工采摘,现在一台采棉机就解决问题了,采摘棉花一项节约了200多万元的成本,智慧农机真是一把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巴音郭楞日报 2020年11月3日 第3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