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 主题论坛

【2020高峰论坛】周晔珺:棉纺织行业的挑战与变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0年10月30日

周晔珺_副本.jpg

10月30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做了题目为《棉纺织行业的挑战与变革》的演讲。

她从企业微观的视角,谈了对纺织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问题,以及棉业寄予的期望。

一、困难与挑战

1、一线劳动力资源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之前一直说我们有人口红利,近年来相对紧张,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劳动力都不太愿意外出,所以在春节之后复工复产的时候,很多员工没有办法第一时间返回到工厂,之后在慢慢复产以后,造成流动加剧。纺织行业相对来讲还是比较辛苦,开始没有订单,当有了订单,又没有员工来工作,特别是下半年,一线员工要花6000-12000的价格才能请到工厂,等刚刚可以独立顶岗的时候又流动了。

2、市场竞争加剧,同质化竞争明显。多年前纺织发展非常迅猛,尤其是在新疆地区上了很多纱碇,大部分做的是纯棉产品,同质化的竞争严重,尤其到了今年疫情这个非常时期,就出现了死亡游戏,一些纱线企业大幅度降价。最近一段时间,价格慢慢在往上走,实际上是回归,按照现在的价格,没有办法达到盈利。

3、不可调和的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剧(关税、涉疆法案、地缘政治等贸易壁垒)。有些地方提出来不要新疆棉,今后不希望用中国棉花。

4、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世界经济衰退,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疫情依然是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关键因素)。

二、行业现状

1、产能逐步恢复,景气指数回升。在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纺织实现率先复苏。9月份中国棉纺织景气指数达52.58%;9月纱产量环比增加的企业占比49.17%;9月布产量环比增加的企业占58.45%。

2、第三季度销售回暖,订单增加,价格上扬。订单:一季度主要受国内市场、企业复工复产影响;二季度主要受国际市场影响,国际市场几乎停摆;三季度销售逐月回暖,订单增加,10月后呈井喷。订单主要以“短、平、快”单为主,库存消化明显。价格:9月底至10月初受原料价格上涨的推动,纱线价格略有上升,但价格向后道传递存在压力。

3、销量增加的主要影响因素:(1)原料价格推动,导致囤货倾向,实际许多企业并没有真实订单;(2)节日因素:国内双十一、双十二,国外圣诞节备货;(3)疫情因素:国际疫情影响订单回流,但大部分订单是消费必需品、价格空间小,有的甚至价格倒挂;(4)价格因素,由于原料价格上涨迅猛,给企业带来新的风险。一些客户期望能够将来年订单的价格和成本锁定,但由于成本不可控的因素,纺纱企业不敢接长单。

三、创新求变

1、认清变局,把握发展大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带来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在这样一个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首先是要顺应变化,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双循环首先考虑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也有一部分在复苏,要紧抓国际市场机遇,夯实出口竞争实力,以质取胜。还要开拓国内新兴市场,依托电商、微商等,线上线下并举。

2、不断加强技术和产品创新。加强研发,积极开发各种具有时尚、功能、跨界的特色产品,激发消费热情,同时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推动高端纺织落地。今年的产品开发创新力度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打造了优质、经典的纺织产品,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天然素纤维等产品,棉、麻、丝、毛等各类多组分混纺产品,抗菌、功能性等特殊材料产品。

3、品牌供应链紧密合作,实施模式创新。(1)以终端市场为目标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合作,创新研发市场适销的产品;(2)加强上下游产业之间的交流、互动、探索,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协同创新,融入市场、引导消费、引领行业。

4、加快智能化进程及大数据应用。在这两年纺织厂盈利能力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大家都是非常舍得花钱进行智能改造,我们工厂去年投了接近2个亿,今年投了1000多万,全面进入智能化改造,通过解决生产上的短板,来提升管理效能与生产劳动效率。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生产、经营及市场,提升反应速度,透明生产管控,实现精准施策。

四、寄语棉业

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天是棉业的高峰论坛,在棉业受到各种各样冲击的情况下,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好棉业顶层设计,创立有影响力的中国棉花品牌,突破重围,破茧成蝶,走出一条凤凰涅槃的转型之路。

棉业要与棉纺协同发展。新型纤维层出不穷,发展日新月异。但棉花是经典之作,如何绽放棉花的魅力,让棉业与棉纺携手合作,共同探索产业新价值,寻求发展新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