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郑商所:将积极推动“保险+期货”业务创新

出处:新华网    2020年11月26日

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郑商所25日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自身优势和特色,在“保险+期货”业务创新、期货市场保险业务延伸、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

“保险+期货”本质是保险市场和期货市场功能的融合,是为涉农产业主体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目前,“保险+期货”试点已经在棉花、白糖、大豆、玉米等品种上开展,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保障农民种植收益“稳定器”作用。

按照协议,郑商所将支持太保集团发挥农业保险创新优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创新手段,以“保险+期货”试点为抓手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保护农民利益,巩固扶贫和产业扶持实效,共同推动“保险+期货”创新业务高质量发展。双方将共同建立“保险+订单农业”模式与期货的联结机制,推动双方在农产品收购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同时,双方将共同探索推动开展和期货市场相关的保险延伸业务,为上市农产品、工业品提供全流程风险管理方案。

据了解,2016年-2019年,郑商所共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75个,涉及棉花、白糖、苹果、红枣等4个品种,累计覆盖新疆、甘肃、陕西、广西、云南等9个省区的32个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农户近10万户。2017年-2019年,太保集团参与郑商所支持的“保险+期货”项目34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