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滨州:建设世界级高效生态纺织产业基地

出处:滨州日报    2020年12月24日

滨州市已逐步构建起棉纺、染整、家纺、地毯、服装服饰、化纤等门类齐全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长江以北唯一超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

发展优势主要在于:

一是集群规模优势。全市主要纺织产品生产能力持续增长且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了化纤、纺纱、织造、印染、家纺和产业用等主要产品。全市现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78家。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拥有上市纺织企业2家(魏桥集团、华纺股份);魏桥集团连续9年入选世界500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华纺股份连续九年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评为印染行业“十佳企业”;愉悦家纺位居中国家纺行业十强第3位;亚光家纺是亚洲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全国同行业排名前两位;东方地毯和瑞鑫集团均为“中国地毯行业领先十大品牌”企业。对推进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三是技术力量优势。全行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亚光、华纺),“‘国家认可实验室’认定(CNAS)”1所(亚光),国家级质检中心1个(国家生态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滨州实验室),国家家用纺织品检测中心1个(华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华纺股份、东方地毯、亚光家纺等6家企业分别承担了印染、毯类、巾被、小帆布、绳网和循环经济等行业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