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一朵棉花背后的中国制造

出处: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7日

图片.png

在第五届“中国制造日”全国主会场活动“硬核支援”板块上,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裁尹文岭表示,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推动产业链的发展。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2020年的四季,少不了“winner”的字眼儿。它曾出现在武汉各大医院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口罩上,也出现在全国各地百姓家里的口罩上;它还出现在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片等各类防护物资上。它是稳健医疗的子品牌“Winner稳健医疗”, 也是不少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稳健医疗和“棉”是紧紧绑在一起的,创立30多年来,稳健医疗建立了从棉花采购到纺纱、织布的医用敷料全产业链,并涉足医疗和消费板块,成立winner、全棉时代、津梁生活等子品牌。

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裁尹文岭介绍说,2020年1-3月,稳健医疗累计向社会提供防护服330万件,提供医用口罩近3亿只,全集团累计为社会捐赠防疫物资760余万元。

“口罩、防护服保证供应”背后的秘密

2020年4月,尹文岭发了条朋友圈,他写道:“历时15个小时,终于从湖北回到深圳,深圳的夜还是那样璀璨斑斓,湖北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封’;人生经历了4个本命年,亏欠生我养我的家乡太多,有幸在这个特殊时刻可以去努力付出一回……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直到保护好地球上每一个需要保护的人民!”

这是他自2020年1月来到湖北后,第一次离开湖北回到深圳的家里。在湖北近100天的时间里,他的脑子就像飞奔在高速公路上运输物资的汽车,一刻也没有停歇,不断盘算着原料、防护服、口罩的数量。作为稳健医疗在湖北的总指挥,他需要在紧急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所有事情。

留在湖北是很突然的决定。稳健医疗的核心生产基地位于湖北,集中在黄冈、崇阳、嘉鱼、荆门、宜昌等地,当时尹文岭正在考察各工厂的情况。2020年1月20日,是稳健医疗开视频年终总结会的日子,原本计划三天的会,却在一天之后紧急中断。“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地方开始要口罩,订单很多。”尹文岭说,当时稳健医疗的高层就敏锐地察觉到“情况有点不对”,决定加大口罩生产。

“但情况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我们的囤货根本不够。”其实在2019年年底,稳健医疗的高层就已经发现市场对口罩的需求量有所增加,便囤了部分原料和成品口罩,可面对激增的需求,囤货根本不够用。

尹文岭想办法与当地其他工厂合作,加大口罩的生产量,“当时一个口罩厂的全体员工已经去海南度假了,又全部叫回。”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后,鄂州、黄冈、赤壁、仙桃、枝江、潜江等地区也相继关闭交通通道,不少工人被滞留在村里无法复工。为了让口罩快速生产,尹文岭不断找相关政府部门协调,最终当地政府部门派出专车接员工上岗。后来,为了更高效地指导工厂生产合规口罩,尹文岭索性带着团队住到了中国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地——湖北仙桃,督促工厂加快生产速度。

尹文岭说,当时的生产线和原材料只能每天生产100万只口罩、2000件左右的防护服,这远远不够一线医护人员使用。他们四处找原料,帮助更多工厂建立口罩、防护服生产线。

山东青州一家生产熔喷布的企业是稳健医疗的固定供货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当地要求所有工厂停工。为了不间断供货,企业偷偷开工,当地政府发现后,立即拉了电闸。得知这一消息,尹文岭赶忙求助政府,最后通过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的协调,让这家企业得以复工,确保了原料供应。

“那时很多事毫无头绪,只能想到什么解决什么。”尹文岭说,“如果当时没有国家一盘棋的调控,不会做得那么好。”

混乱的不只是原材料供应链。生产一件合格的防护服、口罩需要多道工序,贴条、消毒、包装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除了原料,相关机械设备都分布在全国各省市。

尹文岭还记得,当时急需用于防护服灭菌消毒的气体,山东有这样的气体,但没有车能送到湖北,他只能开着车和同事到山东运回。没想到,刚进入山东就被警察拦住,“警察看到是‘鄂’字开头的车牌,直接拦下进行排查。”早一点把灭菌气体运回去,就能让医护人员早一点穿上防护服,尹文岭匆忙联络相关政府部门,经过多个部门的协调才得以放行。在相关工作人员跟随下,他们两点一线,取走物料后立刻返回湖北。

抗疫不是一个人的战役

尹文岭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没有时间考虑害不害怕,每天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一个人开着一辆车奔波在湖北各个城市,协调物资、统计数据、处理各类事务。

忙碌背后,尹文岭时常感到孤独,“遇到事情没有人可以商量,只能自己决定”。他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那是大雪后的仙桃,一辆车孤零零地停在院子里,“我当时就像那个车一样,感到特别孤独。”尹文岭以前抽烟很少,而在抗疫的那段时间,他一天能抽两包。

可尹文岭也经常被熟悉、不熟悉的人感动到,他知道所有人都在为了抗疫而努力。稳健医疗总公司的同事想尽办法给他寄去水果、面包等食物补给;当时熔喷布一布难求,市场价一度涨到60万元一吨,而经常给稳健医疗供货的企业仍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稳健;一个陌生的浙江小伙子,得知湖北缺少碰洒消毒水的泵头,自己开着私家车每天往返湖北和浙江之间运送泵头,一送就是几个月。

所有稳健人,也都坚持在一线,尽己所能为抗疫贡献力量。

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冈稳健”)是全国重要的全棉水刺无纺布系列产品生产基地,疫情期间,公司停人不停机,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作为当时全湖北省唯一一家能生产N95口罩的企业,黄冈稳健公司在1月31启动了4条新的生产线,到2月初的时候,公司的N95口罩产能达到平时的3倍,全省医用N95口罩自产占比达90%。

黄冈稳健北区总经理张秀山说,为了提高产量,工厂增加员工和设备,将口罩车间工人增加到410人,保证机器24小时生产,同时将10台闲置的手工生产设备改为半自动设备,以扩大产能。

90后方俊是黄冈稳健水刺车间班长。疫情期间,他说服家人、安顿好孩子,徒步走到厂里。他每天都待在生产线上,处理各种生产异常,协调生产安排,同时做好车间消杀和检查工作。他带领口罩原料生产班的员工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在他和同事努力下,公司用短短一个月时间生产和发出1亿多只口罩。

防护服生产出来后,需要在咸宁市崇阳稳健公司的灭菌车间进行48小时的消杀后才可进入医院,崇阳稳健公司不断提高消杀能力,实现仙桃生产多少、当日消杀多少。

与此同时,稳健医疗集团总部也迅速复工,深圳稳健开辟“第二战场”,组织生产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和护理口罩,10天内设备安装到位,15天内成品陆续产出。

创新也要严守质量关

化纤无纺布原料紧缺是当时口罩生产的最大问题,困扰着不少口罩生产商。由于原本生产全棉水刺无纺布棉柔巾的生产线停摆,稳健医疗高层立即决定,研发全棉水刺无纺布口罩。

尹文岭介绍,相比化纤无纺布,全棉水刺无纺布透气性更强,能提高防疫物资的透气性和舒适性。经过15天的研发,稳健医疗作出符合标准的全棉水刺无纺布防疫物资,一大批口罩、手术衣、隔离衣被生产出来。后来,稳健医疗提供的防疫产品成为“雷神山”“火神山”两家医院的指定用品。

为什么稳健医疗的口罩、防护服得到众多医护人员的肯定?尹文岭给出答案:“稳健的产品,质量经得起考验,流通到市场的每一件商品都是经过严格检验。”

尹文岭还记得,疫情初期,口罩需求激增,不少工厂为了赶工,生产出的口罩质量特别差,不仅耳带一戴就断了,而且口罩根本达不到过滤效果。

为了避免这样情况发生,尹文岭带着技术人员到每一个与稳健医疗有合作的工厂,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如何生产合格的产品,成品出来后再进行反复测试检验,以保证防疫物资达到标准。后来,尹文岭去哪些工厂收口罩,其他企业也跟着去哪个工厂,稳健医疗的产品一度成为模板。

尹文岭的家人也在抗疫一线,他知道防护物资对一线的重要性。尹文岭不厌其烦地告诉员工:“这些口罩和防护服是给医护人员用的,丝毫马虎不得。”

口罩的巨大需求也让口罩价格翻番,可稳健医疗没有涨价。尹文岭说,这是稳健医疗的承诺。最初稳健医疗要求经销商不涨价,后期为了稳定价格、弥补经销商,稳健医疗还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补贴经销商。

“用一朵棉花改变世界”

稳健医疗与棉花打了30多年的交道,执着地将棉花优势发挥到极致。“用一朵棉花改变世界”是稳健医疗的初心,也被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带到各种场合。如今,这朵棉花逐渐发力,从医用辅料、防护物资覆盖到个人家庭护理等多个场景。

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稳健医疗的发展也仿佛是中国制造的缩影,从代工制造到自主研发,中国制造开始成为创新和高质量的代名词。

从医用敷料的生产和销售,到解决传统医用纱布易掉纱线头等行业问题;从自主研发出全棉水刺无纺布工艺技术,到用医用全棉纱布和全棉水刺无纺布生产纯棉柔巾、全棉表层卫生巾等个人消费品……稳健医疗的每一步似乎都与棉花密切相关,但每一步都在向自主研发、高质量迈进。

尹文岭说,新冠肺炎疫情让稳健医疗被更多人看到,同时让稳健医疗的经营结构有所调整。他把稳健医疗在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归结于企业对原料、技术、产业链的全面把控。“我们的原料、生产线、技术都是自己供应、自己管理的,产业链很稳定,当需要调整时,我们能迅速作出反应,不会受制于其他因素。”

快速研发全面全棉水刺无纺布防护物资让让尹文岭再次意识到“自主”的重要性,“我们中国品牌,要关注自主研发,而不是去国外买相关技术,这样企业的产业链会更长、也更具有价值。从而能够进一步扩大市场,以抢占国外市场。”

尹文岭说:“我们国家提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把供应链做成产业链,并且逐步优化、稳定产业链。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推动产业链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员工创新,稳健医疗将新品所得部分利润用作鼓励资金,从而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据了解,截至2020年8月,稳健医疗总专利数已达369个。

多年来对技术创新的重视,让不少企业成为抗疫战线的中坚力量。而稳健医疗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 “我们常说的一朵棉花改变世界,就是要把棉花发挥到极致。”尹文岭说,“取棉花之长补其他材料之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让棉花发挥作用,并影响世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1月07日 T07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