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点赞!新疆一科技工作者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出处:天山网    2021年01月21日

1月18日,第23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在北京揭晓,全国1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艾先涛榜上有名。

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揭晓,新疆科技工作者艾先涛榜上有名。图片来源网络。

“此次获奖激励我在棉花遗传育种方面深耕,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培育出质量更优、效益更好的棉花品种,尤其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同时也希望从源头上培育出真正适宜机采的棉花新品种,带动新疆棉花进一步提质增效。”艾先涛说。

艾先涛说,棉花在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中有很重要的地位,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和唯一的长绒棉生产基地,但种质资源狭窄导致的品种同质性和产量长期徘徊不前,成为制约棉花生产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因此,棉花遗传育种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艾先涛常年深入基层,在南疆生产第一线从事棉花遗传育种研究,取得了许多有实用价值的创新成果,为新疆棉花生产发展做出了贡献。

针对新疆棉花纤维类型单一,不能满足生产和纺织市场多元化需求的问题,18年来,作为主要完成人,艾先涛不断创新育种技术,提高选育效率,先后选育出早熟、高产、优质、适宜机采的多类型棉花新品种11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艾先涛团队选育的新陆中9号是新疆第一个适纺高支纱的专用中长绒棉品种,填补了新疆没有中长绒棉品种空白,为新疆棉花品种品质结构调整提供了核心技术。该品种已与多家大型纺织品公司合作,已大面积推广104万亩,新增产值24496万元。

据了解,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是中国科协于1998年设立的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包括实用工程奖和成果转化奖。截至目前,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共评选产生452名获奖者。其中,实用工程奖共评选产生314名获奖者,多数已成为国防科技领域学术带头人。成果转化奖共评选产生138名获奖者,涌现出了许多人才。马伟明、陈左宁、邓中翰、马化腾、李彦宏等都曾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