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高标准农田建设: 妙棋一着全盘活

出处:新疆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激光平地机在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棉田作业(2020年12月1 日摄)。尉犁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完善田网、渠网、路网等田间地头工程,有效提高水资源和耕地利用率,改善农田生产环境,为农业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李飞摄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提根村土地平整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中,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2020年11月12日摄)。 □王志清摄

  2020年,我区制定了《自治区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所称农田建设,是指各级人民政府为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安排资金对农田进行综合治理和保护的活动。《办法》所称农田建设项目,是指为开展农田建设而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类型,建设内容涵盖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农田灌溉排水与高效节水、田间机耕道、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配套农田输配电设施、农业科技服务、农田损毁工程修复等。根据《办法》,自治区农田建设实行集中统一高效管理体制,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盖有军 宋卫国

  □通讯员/王禹燕 庞博 斯迪克·米吉提

  “我们的土地平整后,浇水、犁地、播种都方便了,今年种粮食和棉花肯定增产。我们要是再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办起来,土地产出效益会更高。”1月17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托万克阿热勒村村民买买提·热西提和邻居聊天时说。

  从高空俯瞰托万克阿热勒村及周边村,平整后的条田阡陌纵横,宛如棋盘。2021年,阿瓦提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全部实现土地平整。

  在农田基础设施相对较为薄弱、中低产田比例较大的新疆,一副副广阔的“棋盘”上,各地正巧妙移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这枚棋子,下活农业高质量发展这盘棋。

  农田升级改造 农业节本增效

  眼下虽是农闲,但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村民潘晓兰并没有闲着。今年种哪几样蔬菜效益好?潘晓兰仔细筹划着,准备围绕蔬菜种植大干一场。

  潘晓兰的信心,来自高标准农田建设释放的集聚效益。“人不亏地,地不亏人,土地整理好了,又用上了滴灌,种植成本降低了,产出效益也就提高了。”她说。

  当菜农多年,潘晓兰把本地能种的蔬菜品种都种遍了。效益怎么样?最基本的决定因素来自于土地。她把农田升级改造前后的收益进行对比,农田标准化建设的效果显而易见。前些年,由于地块分散,浇水时大水漫灌,她总是抱怨生产成本高。

  2020年春,董家湾村开展了农田高效节水项目改造,潘晓兰家的15亩耕地也在其中。改造后,她家的耕地连成一片,还铺设了滴灌系统,每亩地平均节省水费30元,最重要的是蔬菜产量提高了,品质更好了。

  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朱志刚介绍,吉木萨尔县为严重干旱区,同时又以灌溉农业为主。为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升农业生产效益,2020年,吉木萨尔县分步实施了1万亩农田高效节水项目,项目总投资3705万元,将于今年全部建成。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农田抵御旱涝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业生产节水增效、旱涝保收,预计每亩地可节约成本30%。

  农田升级改造后,农业生产实现节本增效还体现在土地集约化经营上。余明香是二工镇天绿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几年前,她牵头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村民560亩土地,发展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目前,合作社年产无公害蔬菜8000余吨,每年纯收入200余万元。这不仅让100多名社员获得租金、务工双份收入,还带动了该镇1000余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季节性务工创收。

  土地化零为整 农民增收有道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提高了收入。”提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尉犁县兴平镇通其克村村民张新春深有感触。

  张新春家一共有270亩土地,2020年尉犁县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他家是受益户之一。往年,张新春需要在270亩地里打出60多条田埂,仅田埂就要占用30多亩地。为了便于灌溉,他还得挖不同的渠道。现在270亩地和村里其他的土地全部连成了一片,统一规划灌溉渠道,统一进行土地平整。

  “往年每亩地全年灌溉用水需要500多立方米,现在每亩用水量降到200多立方米,节省了一半的用水量。”张新春说,高标准农田建设还节省了打田埂、补苗等农忙时的用工量。

  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张新春流转土地的费用跟着“水涨船高”,从2019年的每亩350元上涨到2020年的每亩400元,2021年的承包费将会涨到每亩450元。他高兴地说:“土地流转出去后,我转型搞养殖,又可以多一份收入。”

  记者了解到,2019年和2020年,尉犁县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21.6万亩,将一家一户种植的零散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平整,并对化零为整的集中连片土地实施高效节水滴灌设施建设和改造,规划修建田间道路和防护林,最大限度提高农田利用率和机械化种植水平。

  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晓冬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项目实施后可以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提高农田林网化程度,防止水土流失,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同时,科技措施的实施可提高农牧民发展生产的水平,为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走出“汗水农业” 拥抱“智慧农业”

  隆冬季节,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巴格村的温室大棚内,库尔班·尼亚孜、阿米娜·吐尔地等几名村民穿着短袖忙着给瓜秧整枝。他们面前藤架上的西瓜已有拳头大小。

  说到现在和农田打交道的话题,库尔班咧着嘴笑:“没想到,高标准农田建设就像天上掉下来的烤包子,好得很。我们干活比以前轻松了,收入却增加了,还学到了新的农业技术。”

  2020年5月,一家国有企业相中了靠近渭干河大渠的奥依巴格村部分土地,想承包这些土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这样的好事让“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激动不已,因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成本较高,村“两委”和村民没有能力把零碎的中低产田变为连片的高标准农田。

  然而,一些村民受传统农业耕作方式影响,不愿把土地流转给企业。人保寿险新疆分公司和人保健康险新疆分公司驻奥依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永军给村民算账:以现在的农田条件和种植方式,一亩地年收入才五六百元,而且运肥、浇水等农活也非常辛苦。土地流转出去后,一亩地每年可收租金1000元,同时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发展养殖业或务工。最关键的是,土地被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合同期满后再来种植也省心省力。

  经济账算好后,村里涉及土地流转的180户村民仅留下口粮地,把其他土地流转出去。他们的土地经过承包企业提升改造,变成了高标准农田,种上了反季节西瓜和蔬菜、花卉。村民可以在这里边学技术边务工,学成后可以承包温室大棚自己种植。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了粮食、棉花、林果连年增效。同时,加快了农业生产向智能化、集约化、现代化迈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进的大型农机具不断增多。

  “十四五”期间,阿克苏地区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高标准农田成为农民致富的根基、农业发展的后盾、农村牢固的基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