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美国贸易逆差创新高意味着什么?

出处:中国经济网    2021年02月09日

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贸易逆差创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高。这不仅意味着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彻底破产,也提醒美国新一届政府,用加征关税来解决贸易不平衡,只能是死路一条。

美国商务部2月5日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贸易逆差达6787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17.7%,创2008年以来新高。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媒体认为,贸易逆差的大幅增长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地采取关停和限制措施,削弱了全球的商业和消费者活动。

不过,美国新政府首次公布的贸易数据具有更深的意蕴:特朗普政府在过去4年对来自全球的数千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并未对美国贸易逆差产生预期中的作用。美国巨额贸易赤字的产生是其经济结构作用的结果,不能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和主要贸易伙伴。

过去4年中,特朗普政府把消除贸易逆差作为其重要施政目标之一,宣称贸易逆差阻碍了经济增长,并导致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处于劣势。但是,美国巨额贸易逆差成因复杂,与美国的政策取向、货币地位、储蓄率低等有密切关系。何况在国际分工中,巨额贸易逆差并不意味着美国吃亏,美方的叫嚷着实有些“得了便宜还卖乖”。

首先,目前的贸易格局是美国多年政策实施的结果。20世纪60年代后,美国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对其国内产业结构进行重大调整,将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逐步转移外放,在其国内主要致力于集成电路等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同时严格执行技术出口管制措施,逐步利用其科技优势、生产优势等塑造出以服务业为主,低储蓄、高消费的经济格局。

其次,贸易逆差是美元作为全球本位币、美国作为世界最后消费者的必然结果。“石油美元”体系建立至今,国际货币体系的流动性基本上由美元来承担,形成了美国国内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美国又不断利用美元的国际“硬通货”地位弥补其国内生产不足的格局。巨额的贸易逆差,意味着美国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来维持较低通胀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提高了底层民众的福利。去年疫情期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对美国而言并不完全是坏事。

此外,美国贸易失衡是其国内“消费—储蓄”结构失衡的表现。“寅吃卯粮”是美国民众日常生活的常态,居民储蓄率低下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扭转,美国的政府支出也不可能短期内明显压缩。除非美国提高国民储蓄率或者降低投资,否则美国实现经常账户的盈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加征关税等手段无法缩小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却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带来了真实的伤害。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布鲁金斯学会等机构近期公布的研究显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令美国损失20多万个就业岗位,还造成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和外国直接投资减少。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对华商品贸易逆差降至3108亿美元,低于2018年的4195亿美元。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采取行动兑现其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所做的承诺,另一方面在对华贸易逆差下降的情况下美国贸易逆差却创下新高,充分表明经济规律不以某些人的意志为转移。面对特朗普政府留下的这笔害人害己的有毒“遗产”,新一届美国政府该如何处理,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