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两赴新疆,我揭穿西方涉疆谎言”

出处:新华网    2021年02月20日

新华社巴黎2月19日电(记者唐霁 刘芳)法国作家、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两赴新疆考察、历时4年时间完成的《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于2020年底由法国丝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维瓦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目睹了新疆的巨大进步和非凡活力,发现“西方关于新疆的大量谎言,都是那些从未去过新疆的人散布的”。

维瓦斯说,自己的《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以亲历和实证,揭穿了西方媒体编织的关于新疆的谎言。

  拼版图片:左图是维瓦斯,右图是《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法文版封面。受访者供图

他告诉记者说,2016年,他和来自20个国家的40名记者第一次去新疆考察。“我几乎走遍了整个新疆,参观了城市、学校、工厂,走访了很多人。”这次走访之后,他意识到欧洲人对中国的印象与中国的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他感叹说:“很多欧洲人并不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城市的现代化,甚至不知道高铁在中国的普及。”

“2018年,我和我的伴侣再次走访新疆,参观了很多地方。两次旅行间隔整整两年,我看到新疆地区取得的巨大进步和非凡活力。很多方面都得到改善,修建了更多道路。新疆正在迅速发展。”他说。

  维瓦斯在喀什的大巴扎。受访者供图

维瓦斯说:“在新疆,我看到很多维吾尔族人,很多清真寺,我没有感觉到他们受到压迫。相反,我看到中国政府付出巨大努力对他们进行语言和职业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培养当地的工程师和教师。我看到很多当地的民俗活动。在学校里,我看到一位老师同时教授汉语和维吾尔语。我看到厨师在做清真食品。在欧洲,你根本不可能想象到这些场景,因为有谣传称新疆出现种族灭绝。但真正来到新疆,你才能发现,这绝不是新疆所发生的事情。”

  维瓦斯在新疆的棉花田里。受访者供图

维瓦斯介绍说,他把一个令他感动的故事写进书里:在新疆,他遇到一位40多岁的农村女性,文化程度很低。中国政府帮助她创业,她建立了一家小型的运动服制造厂。凭借企业薪金和政府的奖学金,她能够继续学习,并让自己的孩子到国外深造。“她之前从没想过自己能够获得这些,是中国政府帮她改变了命运。”

维瓦斯说,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尔迪厄曾对谣言的传播有一个论述:报纸间相互抄袭信息,政客们读了这些报纸,根据这些信息发表自己的观点,影响公众。虚假信息就在这样的传播闭环中不断传播。

“西方媒体报道的虚假新闻太多,但他们从不承认自己撒谎。这就造成从未去过新疆的人散布大量谎言。制造谎言的成本很低,但是验证并揭穿谎言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我在书里建议我的读者亲自到新疆走一走,这样才能看到真相。”他强调说。

  维瓦斯2016年走访新疆见闻。在图说中,他写道:“在新疆的一个村庄,村民的新房和旧房隔得非常近,没有‘被迫迁居’的困扰。新房配备了冰箱、电话、电视,供水供电。” 受访者供图

维瓦斯说,他在书中指出,新疆矿产和天然气资源丰富,见证过古丝绸之路的繁华,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中国的发展被西方一些国家视为威胁,这就是西方舆论散布新疆谣言的原因所在。

维瓦斯是法国的作家和记者,他在法国图卢兹一家电台做主持人并开设文学专栏,他本人已经出版二十部著作,并在多家报纸上发表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