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铁路保障春耕运输为农资企业分忧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1年02月25日

2月23日11:24分,满载着23车尿素、复混肥料的30244次货物列车从新疆库车站发出,将运往天津塘沽站、新疆喀什站等3个城市4个到站满足当地春耕物资的需求。

天气逐渐回暖,又到春耕时节。在新疆铁路各货运中心的货场内,一辆辆装载着化肥的货车进进出出,铁路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点件数、落实货位,化肥运输一片繁忙景象。新疆铁路把支持“三农”工作、保障春耕物资运输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为农用物资生产企业分忧,统筹运力抢运化肥,积极助力农业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生产。新疆铁路克服调运化肥需求量大、任务重等困难,开足马力抢运化肥,支援春耕生产。加强与地方农资部门以及化肥、农药、种子等产销企业的联系,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销售、运输情况等供需情况,对春耕物资运输实行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运输的方式,畅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合理调配运输车辆,优先安排运力。

“我们与国内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罗钾建立起日常沟通机制,动态掌握供需情况,加大钾肥主要流向山东、湖北、云南等地的配车,帮助企业将钾肥更快、更好、更放心的运输到全国各地,助力各地春耕生产。春节以来,在罗中、哈密两个钾肥主要装车点,日装车量基本保证在150车左右。截止23日,已向内地发送钾肥34.67万吨,合计5794车。”哈密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李占领说到。据统计,哈密货运中心钾肥发运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08.9%。

新疆铁路各货运中心加大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力度,精准制订运输组织方案,实施“一企一策”,简化受理手续,优先调配空车、空箱,优化各大货运站运输组织,千方百计为客户解决运输难题。动态掌握化肥发运计划,统筹调配货场、专用线劳力和机械等资源,对装卸班次进行调整,提升装卸作业效率,抢装抢卸化肥,确保及时接卸,实现了化肥等春耕物资随到随装、随装随走,将春耕物资及时运到农民手中。

“现在是销售运输的旺季,我们的下游客户分散,疆内外有20多个到站,铁路部门根据我们的运输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效率,有货即装即装即运,有需求就能运输,目前我们日均发运在20车左右,达到了今年的最大运量。”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处计划科长刘岩表示。

在疆内化肥大量外运的同时,国外进口以及云南、贵州等国内各地的优质肥料也不断的输送到疆内。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两个铁路口岸进口的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的13000余吨氯化钾肥料转运到上海、郑州及疆内石河子等地。新疆铁路部门统筹组织好化肥的发送和到达,着力畅通春耕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在保证运得出的同时,还确保到达卸得下、送得到农民手中。

“我们业务辐射南疆四地州棉花、核桃、红枣等农作物主产区,每年春播前春耕物资都要集中到达,保证快卸快运是关键一环。”喀什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徐帆介绍,“我们同各农资企业建立动态联系机制,提前掌握运输到达情况、提前预留装卸车仓库货位、提前联系出货配送,2月下旬以来又加派30台作业叉车、100多名装卸人员补强卸车能力。”

除了卸车的提速,各铁路货运中心还不断优化送货上门服务,加强同第三方运输企业的“公铁联运”合作,根据客户的需求及时配送到农资仓库、经销商以及农户的田间地头。喀什货运中心协调8家专业短驳运输公司增加了60余辆汽车,送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截止到2月中旬已经顺利将46万吨春耕物资运送到客户手中。

“目前的运输量正在逐步增大,我们加强同铁路部门的合作,提前获悉到达情况,实时向货主通报车辆在途运输情况,实现车站到收货地的无缝对接。目前日均送货量到达80车5000多吨,预计到3月中旬将达到高峰。”阿克苏君皓全程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师耀信说。

截至2月23日,新疆铁路今年共发运化肥13246车、81.85万吨,有力支援了春耕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