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合作社里备耕忙 抱团发展闯市场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马上就要开始春耕春播了,咱们的耕种设备都要再检修一遍。”2月22日,六七位农机师傅正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农机合作社认真检修拖拉机、无人机、播种机等耕种设备。

“我们合作社现在有20多台农业机械,带动了我们村20多人就业。今年春耕的订单从春节前就开始陆续有了,我们技术员正在进行检修农机,为春耕做好准备工作。”合作社负责人艾麦尔·毛来麦提说。

“咱们这台播种机管带老化了,是修补一下还是换新的?”一个师傅问。“能修就修,不能修就换新的,关键是到用的时候不能耽误干活。各个机器上的机、柴油滤芯都要换新的,各位师傅不要怕麻烦,也别图给我省钱,只要保证工作时好用就行。”艾麦尔·毛来麦提爽快地应答。

艾麦尔·毛来麦提介绍,阿瓦提是长绒棉之乡,几乎家家都有棉花地。去年成立合作社以后,他花30万元购买的拖拉机,国家补贴了1.05万元。新年伊始,扩大合作社规模是大伙今年的奋斗目标。“现在从耕种到喷洒农药再到收割,全部采用现代农机设备,种地越来越轻松,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农民,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奋斗,把合作社壮大,带领更多的人致富。”艾麦尔·毛来麦提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阿瓦提县不断加快农业机械化推广和发展进程,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从事拖拉机、收割机、无人机等现代化机械作业,快速走上致富之路。

据悉,去年9月,阿瓦提县成立了农机、种植、畜牧、林果等6家合作联社,成员社58家,通过壮大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营规模,实施农机订单式全程服务,以农机合作社的规范运行引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初步建成农业大数据平台与智慧农业有机结合的农业现代化服务中心。对比传统农户或小农户,农民合作社成员以农民为主体,具有合作互助、管理民主等特点,成立合作联社帮助小农户解决势单力薄、分散经营的不足,和生产中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情,让小农户“抱团发展”共闯大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