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玛纳斯:四方联合体助力棉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1年03月08日

今春,在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政府主导下,供销社、轧花厂、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结成产供销联合体,四方力量通过协商合作、抱团发展,一举解决了困扰棉产业发展的品种杂、质量差、产量低等问题,为今年棉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是棉花种植大镇,以前由于农户分散经营,种植的棉花品种就有20多种,由于每个棉花品种的管理技术、成熟时间、产量质量都有差别,杂乱的棉花品种不仅让技术服务人员头疼,更是让轧花厂犯难,加工和销售都不方便,农户也常常减产减收或者增产不增收。四方联合体成立后,该镇将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采收等“五统一”模式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机采棉,并通过应用高效节水、全程机械化等新理念、新技术,大幅度节本增效、提高棉花品质,首期打造3.2万亩高标准优质棉产业种植基地。

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人民镇府副镇长 赵晨牧:通过产前农资预支,产中技术支持,产后二次分红等合作模式形成,建立高附加值的现代生产体系,这样既整合了土地资源,实现了规模经营,延伸了产业链条,又从源头上让利于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

好品种、好品质,是棉农增产增收的关键。该镇依托四方联合体,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供优良品种、优质农资、高新技术和跟踪服务,农户只需要加强棉花的管理,提高棉花的单产和品质,年底棉农还可以参与净利润的分红。

杨仕强是玛纳斯县北五岔镇三岔口村的种植大户,种植了1400亩地的机采棉,加入四方联合体后,种子化肥等农资由供销社以最低价直供到地头,种植期间全程有免费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农机服务,棉花收获后按订单销售,年终结算后还能有二次分红,这让他满怀信心发展生产。“我特别高兴,种地更有了信心,现在党和国家出了好多惠农政策,我们也确实享受到了,我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也要好好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杨仕强说。

目前,按四方联合体模式,玛纳斯县各乡镇已经签订落实土地流转面积12万余亩,未来3-5年可达到30万亩。今年,按照协议县供销社将向合作农户低价供应优质棉种220吨,直接配送到15家专业合作社和600多户棉农的田间地头,仅此一项就可为农民节省成本260多万元。

玛纳斯县供销投资经营总社副总经理赵新说:“在农药方面,50块钱包治全年病虫害,每亩可节省成本40元,在化肥方面,低于市场零售价的10%配送到农户的田间地头,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专业的团队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