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四次理事会】卢怀玉:内地棉花产量能够稳住就是很大的成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3月25日

3月2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会长卢怀玉谈了对棉花质量等问题的看法。

关于禁用新疆棉的问题,他认为对新疆棉农的影响不大,2020年的棉花已销售完,该拿的利润也拿到了,后面就是等着补贴。甚至因为收益较好,2021年的地租较2020年有明显上涨,北疆最高涨到1200-1300元/亩,带动南疆也由700、800元涨到超过1000元/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新疆棉花仍有好的预期,即使皮棉价格有波动,新疆的面积也保持稳定。影响较大的是后道,这不是棉花本身的问题,是当前国际政治角力的一个因素,需要看后续的发展。

2021年的内地棉花面积下降,其实近5、6年以来,内地的棉花一直在往下滑,现在不是要恢复的问题,能不能稳住都是个问题。受资源禀赋的影响,内地植棉面积小,很难机械化,是很现实的问题,即使土地有流转,相对有所集中,但是机械化程度跟新疆也不能比。加上内地的粮食价格比之前有大幅提高,棉花又用工多,比较收益不好,所以从产业安全角度提内地恢复,难度真的有点大,能够稳住就是比较大的成绩。

关于质量提升,从棉花生产的角度,品种多乱杂、品质差、三丝多,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原因和解决办法要好好分析。特别是解决办法这方面,我们是法治社会、市场经济,一定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政府也要守法,也要用法,不能突破法的规定,比如新疆推行“一主两辅”就有这个问题。质量方面,更多的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让种植者种出好棉花,产出的高品质棉花能有高收益,好的品种可以去引导,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政府要有边界意识,应该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生产者角度,国欣的作法,一是选用优质品种,生产者首先考量的是收益,高产品种的棉花品质往往要弱一些,优质的往往产量低,要找能够平衡的品种,产量不受影响,品质又有保证;二是新疆有些限制因素,比如水,也在积极尝试在南疆选育节水、抗旱、耐旱的品种,降低水的使用量,提高效率,包括限肥。同时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在落叶、杂质多等方面也在做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