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四次理事会】李德华:从内在和外在两方面抓好棉花质量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3月25日

3月2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新疆利华棉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华谈了对棉花质量的看法。

他认为棉花质量分为两种,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内在质量这两年新疆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非常重视,今年政府从种子上,抓“一主两辅”。种子很重要,大家都在重视,呼吁政府要有序的推进“一主两辅”,部分地方政府在推进过程中有些武断,没有了解这个品种有没有那么多资源,有些地方政府设卡,不允许外边的种子流入。利华集团去年将近100万亩的自主棉花,基本上都是一个品种,质量大家有目共睹。

外在质量,包括加工杂质和三丝问题。这两年机采棉的大量上市,新疆棉外在质量大幅的下滑,特别是2020年,由于抢收,在采摘过程中间,湿棉花,加水棉花,甚至在采摘机采棉的时候有些个别的不打落叶剂,直接采,因为棉花不愁卖,没有人去干涉,部分棉花收到手上却捂掉了。另外就是掺杂质——打土,排出来的土最多能达到10%,正常情况下是叶杂7%,土3%。建议政府要对收购加工加给管理。

第二个外在质量——三丝问题,三丝问题可以说是中国棉花和澳棉美棉比,质量上的唯一缺憾,其实我们的棉花内在指标不次于它们。这方面,企业也都在努力,天鹅棉机一直在进行三丝机的研发,一年一个台阶,效果也很明显。另外也想尽各种办法在加工过程中间减少三丝,在采摘之前,把田间地头地膜收一收。

最后他呼吁涉棉企业共同把质量做好,从内在质量种子抓起,种植经验抓起;外在质量加工收购过程中间,把质量抓好,共同来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新疆棉花产业,也做大做好全国棉花产业,让棉花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