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四次理事会】何锡玉:解决棉花质量问题要多环节共同努力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3月25日

3月2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何锡玉谈了对棉花质量问题的看法。

他认为新疆棉花质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因疫情田管跟不上、兵团改革、加工企业的无序竞争抢原料等,还有我们棉花的品种多乱杂,田间管理中地膜增加异纤,脱叶不完全造成加工的困难、长度整齐度的损伤、纺纱的成纱率降低,水肥管理导致品种指标退化,等等……应该从前道的种植管理上重申要求,再完善办法,这些是促进后道稳固发展的基础。

在采收方面,新疆进行大范围的机械化采摘,但是机采棉的采摘标准其实是没有的,我们可以学习一下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它采摘是有标准的,是要跟温度湿度跟环境整个的契合起来。这需要我们从行业角度去倡导,去规范。

在生产的环节,加工产能过剩,无序竞争是一方面,但是更多的还需要我们适度的调整工艺,合理的去清理三丝杂质,这样能够确保生产出来的品质能够更好的适应纺织的需要。同时分类分品加工也需要行业做科学引导,以便于我们种出来的好棉花,能够通过加工更好的实现好价值。

在消费环节,可以通过精准配棉来降低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我们的纺织企业包容性很强,所有的棉花都能用,都能消化吸收。高品质棉花可以通过个性化的定制来提高进口棉的替代,这样可能会更好的去引导行业的进步。

为此,他建议,应该建立中国的棉花品牌,结合我们的消费提出自己的棉花品牌要求。为了规范经营,应该尽快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以此来到达企业市场化的整合,另一方面,要给予中国纺织技术优势企业一个更好的环境,中国纺织企业耐力很强,能消化1500元左右的原料成本差,保持这些优势应该有更好的环境支持,让这种技术创新的优势继续弘扬或者扩大,进而形成我们在世界纺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来应对国际的贸易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