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四次理事会】陈鸣洪:纺织是个弹性比较大行业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3月25日

3月2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中纺棉花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鸣洪谈了对棉花质量等问题的看法。

他认为过去的一年,整个产业链经历过煎熬,也经历了预期之外的复苏,甚至于下半年到前一段时间为止是超预期的复苏。说超预期是因为整个产业链订单非常的充足,产销率非常高,开工率一直在高位,带动原料需求非常旺盛,拉动前端包括棉花、棉纱等原料的大量采购。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棉花、棉纱价格明显走出了一个大幅上涨的走势,纱厂的利润率达到过去几年以来的高点。其实不光是中国,海外包括印度、越南等等东南亚纺织大国的运转情况,包括开工率、接单率、利润率都是非常好。

他说,纺织行业是一个弹性比较大的行业,所谓弹性大是它需求弹性是非常大的。棉花是一个农产品,但是不像粮食类,粮食类的刚需性更强,需求有稳定性、持续性。纺织品需求的弹性就比较大,去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的时候,从各环节上来讲都是在压缩需求,每一个环节都在压缩去库存,所以显得需求极度的崩塌,随着下半年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尤其是中国国内经济活动开始好转,需求拉动消费,从后道逐渐往前端去拉动,每个环节都在补库,景气度非常好。同时还有一个涉疫物资的纺织品出口数据的大幅增长,尽管对棉花的直接拉动作用不是很大,但对整个产业链纺织景气度是有所提升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政策方面的,最直接的就是印度,印度政府的吸纳行为,从市场上抽走流动性,来减轻市场压力,高价吸纳。所以整个市场下半年来看,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求,也包括产业链补库的需求,还有就是政府的吸纳需求。所以造成棉花市场价格有一个上涨的过程。

最近来看,这一个月,从二月底开始市场价格一路往下走,昨天破了15000元/吨,今天又创新低,大家很关注,这还是反映了行业的弹性。从去年开始流动性都是非常宽松的,美元大量的释放出来,包括国内,会刺激大宗商品市场。这种宏观环境的背景下,不光是棉花市场,包括股市,会造成投机资金的涌入,造成市场的这种大幅波动。现在可能开始慢慢进入到相对常态化的状态,库存回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原来成品库存都比较低,纱厂布厂布的库存低,但是原料相对比较多。但是这个过程会发生一些改变,慢慢地趋于常态化,后道的库存有点累库,前端的库存也会降下来一些,这也是合理的一个过程。
政策方面,我国宏观调控还是非常成功的,抵抗住了一些风险,解决了一些矛盾,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企业挺过了难关。现在

禁用新疆棉的问题,我们要有定力,首先我国是双循环,自身也能够消化。另外也在海外再去争取一些,通过各种渠道能够逐渐消化这个问题。

新疆棉质量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要从补贴方面尽量去引导,有针对性的解决,需要政策方面精准施策。新疆棉80-90%这么大的比重,一旦受限对我们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如果能够将内地产能释放出来,会能够比较好的化解这个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