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出处:央广网    2021年03月30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就涉疆问题实施对华制裁。29日上午,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各界代表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新疆在各领域的发展情况,用事实回击西方编造的谎言与无理指责。

在29日上午外交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人士表示,新疆少数民族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各族人民和谐共处,西方所说的种族灭绝等言论纯属无稽之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用一组数据介绍了近年来新疆人口的变化:2010年至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增长22.14%。从族别看,在此期间,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25.04%,汉族人口增长2%。阿那依提说:“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新疆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了全部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如果实施种族灭绝了,维吾尔族还会有这么大幅度的人口增长吗?”

近年来,伴随着新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新疆人民的生育观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而这样的变化与部分外媒声称的“强制节育”措施无关。在新疆和田地区担任村妇联主席的穆乃外尔·艾合麦提说,她天天和村里的妇女们打交道,每一家、每户有几个孩子,她的心里最清楚。穆乃外尔介绍:“我村里的很多家庭都生了两到三个孩子。现在农村妇女的生育观念有了变化,很多姐妹们都告诉我,过去生的孩子多、家庭负担重,天天只能待在家里照顾孩子。现在大家觉得优生优育特别好,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一部分“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新疆妇女,选择离开老家,外出务工。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的棉纺工人阿丽米热·吐尔孙表示,她是看到了公司的招聘启事,主动报名应聘的。

如今,阿丽米热已经是公司的业务骨干,月工资4800元,公司提供免费住宿,设有清真食堂,在民族传统节日还会举行热闹的集体活动。工人们经常在休息日外出游玩,有事也可以请假回家。阿丽米热说:“我们村里的好几个姐妹通过我的介绍也来到我们公司上班,我们都很珍惜现在的每一份工作,我们打算在这里继续干下去。外出务工是为了赚更多的钱,过上更好的生活。跟境外那些人说的‘强迫劳动’和‘被同化’没有任何关系。”

在阿丽米热看来,近来部分境外媒体和机构声称新疆人遭遇“强迫劳动”,是想要砸掉他们的饭碗。那些境外人士并不了解新疆棉纺行业的真实情况。

谈及近日H&M等品牌抵制新疆棉花一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企业不应把经济行为政治化,西方制裁的大棒挥向新疆的时候,也会砸向自己。“这样的企业盲目地裹挟到所谓的制裁行动中去,我个人认为它是不理智的,那么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希望更多类似H&M的企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当然也有其他企业,我在网上也看到了,表明了继续要在中国经营、跟中国企业做生意的态度和立场,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近段时间,还有部分外国媒体,把美国历史中的“对印第安人实行同化政策”和当下存在的“骨肉分离”等场景套用在了中国新疆,声称新疆通过寄宿学校制造所谓的“代际分离”。

新疆喀什地区寄宿学校的学生家长麦海提·阿卜杜热依木对此回应说,寄宿制学校究竟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家长和学校老师心里十分清楚。“我老婆是中学老师,我们有两个孩子,因为我经常外出工作,老婆一个人既要教学又要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根本忙不过来,所以我们儿子上了中学以后,就让他上了寄宿制学校。我老婆本身就是教师,寄宿制学校好不好,我们不清楚吗?如果真像你们说的那样,我们还会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学校吗?”

徐贵相表示,经过近些年艰苦不懈的努力,新疆的反恐形势有了显著改变,同时也历史性地实现了脱贫。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组织和官员对新疆的批评、指责,却比几年前新疆暴恐活动频发的时候更多。在偏见的背后,遏制中国发展的用心昭然若揭。徐贵相说:“我们还会坚定自信地按照我们自己的理念,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坦坦荡荡、坚定不移地为各族群众办好事,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这就是对美国的污蔑、造谣、指责的最好回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