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四届四次理事会】黄红雨:整体经济还处在恢复期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3月25日

3月25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总裁黄红雨谈了对市场形势的看法及建议。

他说这几天棉花价格波动比较大,大家也是议论比较多,感觉市场是不是有啥大的变化。去年疫情以来价格超跌,从1万2-1万3跌到1万元/吨以下,又是一个历史的低价,然后反弹到最高不到1万7,涨幅将近70%。从估值的角度来讲,严重背离棉花本身的价值,恢复性上涨也是很自然的,在恢复性上涨当中,有很多宏观因素的影响,如经济的慢慢恢复,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救市,所以反弹了将近70%,到1万7左右,价格到了新的阶段,就要验证一下这个预期是不是符合现实,所以现在价格回调也是很正常,这个时候价格回调深度也好,时间也好,那就看看后边库存的变化,包括库存结构的变化。目前产业的利润在纱的这个环节特别好,一个产业要很顺畅的传导,如果在哪一个环节一枝独秀的话,就要找一个平衡。所以从调研情况来看,棉花库存比较多,棉纱没有库存,而且订单时间有4月有5月甚至有更长时间的。单从这一个方面看,价格没有跌的理由。但是从下游来看,包括订单的结构,有一部分是在贸易环节,在流通环节,他们由于对价格预期、对通胀的预期增加了一部分库存,包括布企业,这一部分库存是需要去消化的,而且最终预期的落地,这个需要时间,目前来看,时间还不到位。因为棉花库存比较多,棉布的库存也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总体来讲回调正常。但是总体来看,目前一路下跌的利空因素也没有看到。因为整体来讲经济是一个恢复阶段,随着疫情的管控放开、疫苗接种的人越来越多,人的交易活动会逐步展开,有活动就有消费,整个大的经济还是一个恢复期,当前来看还看不到彻底转市的因素出现。

关于新疆棉的质量问题,他认为还是一个管理问题和导向问题,管理问题就是新疆,包括地方、兵团一些大的管理模式改革或者变化,大家的自由度更大一些,负面作用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引导。第二个就是价格上,现在农民的补贴是按照量为主体的,棉花生产者没有得到“我种好棉花能够得到好收益”这种感受。他认为直接引导作用,用行政手段不如用经济手段。

关于调控政策,他建议轮入轮出、配额等政策要给大家一个很早的预期,这样企业在生产经营,库存准备等方面不那么盲目,减少失误。

关于行业的诚信建设,他说这几年棉花价格波动比较大,行业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违约,建议协会建立一些标准,搞一些警示制度,使得行业一些不遵守规则的人难有立足之地,能够净化市场运行,不能让守约者吃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