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赋能纺织设备制造企业迈向“智造”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1年04月01日

3月31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郎公司)车间,设备快速运转,一根根比头发丝还细的棉线来回绕行。生产工作井然有序,车间另一头的配电箱旁,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对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卓郎公司用电安全可靠。

据了解,卓郎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化纺织成套设备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在全球范围天然纤维纺织机械领域少数能够提供从开清棉组、梳棉机、粗纱机、细纱机及全自动转杯纺纱机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生产从棉包到纱线整个供应链上所需的机器设备。

工厂中,生产所需的各种物料、零部件存储在高达十几层的自动化立体仓库中,取货时,只需要在电脑中输入相应的编码,堆垛起重机就能准确的将所需物品送到出库工作台。

车间外,一条条银色线路从距离卓郎公司不远的附近的110千伏创业变中牵出,如同动脉血管一样布局在园区四周,为企业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近年来,新疆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推广应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卓郎公司看中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的契机和优质棉花产区,2017年,在乌鲁木齐投资7.5亿元建厂。

自动化的仓储物流只是这座智能工厂的表面,工厂的运行中,还有一个“智慧大脑”,小到一个螺丝,大到设备保障,生产线上所有人员设备和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都可以以灯光、信息看板、管理终端为主的安灯系统来进行可视化管理,打开了传统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黑箱”。

6万平米的智能工厂,员工不到400人,通过物联网技术运用,物流、工艺流、信息流实现了互联互通,整个工厂实施智能化生产。

“智能化设备的大量运用,对电力可靠性有着极高要求,全流程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自建厂以来,供电公司一直提供着优质高效的保障,可以说是赋能有电力速度,服务有电力温度。”卓郎公司生产负责人张迪说。

为鼓励企业增加生产,保障其稳增长。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仅2020年下半年,就为卓郎公司减免电费6.52万元。诸多利好政策及保障下,卓郎公司产值逐年递增,生产的产品远销到中国西部地区和周边国家,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

经济要发展,电力是关键。下一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继续做好纺织、机械等行业的供电服务,在加快接电速度、提高供电可靠性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企业用电更经济、更智能,为新疆纺织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电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