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美国零售业的危与机

出处:经济参考报    2021年04月28日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跃升9.8%,远超市场预期的5.8%。今后,随着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救助资金的发放以及对经济活动的限制放宽,美国零售业有望迎来反弹。然而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加速了电商崛起,美国实体店大批量破产倒闭的情形仍将维持较长时间。

3月通过的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中包括向大多数美国家庭发放1400美元现金支票的内容。目前,美国财政部等部门正在落实相关发放工作。与此同时,该法案还将为失业救济福利增加300美元额外福利的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两项政策都将对刺激消费者支出增长起到提振作用。富国证券高级资深分析师山姆·布拉德认为,由于许多美国家庭将获得更多现金支票的资助,预计消费者支出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再次受到提振。

美国居民创纪录的过剩储蓄将为消费提供支持。数据显示,自疫情以来,美国家庭已积累了1.8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被抑制的消费者支出有望随着天气转暖而逐渐释放。

即将到来的夏季旅游季也将拉动零售消费的增长。日前,美国能源信息管理署(EIA)发布夏季燃油展望报告认为,得益于就业增加、旨在减缓疫情的地域出行限制放宽,以及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整体经济活动增加,今年夏季的出行量将增加15%,4至9月的汽油消费将从2020年同期的781万桶/天增加至884万桶/天。2021年的汽油消费顶峰将出现在8月,达到910万桶/天。出行量的增加势必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一系列消费领域的回暖。

另一方面,美国电子商务加速发展迫使零售商缩减实体店数量,今年零售业或涌现破产申请。

瑞银在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预测,如果网络零售额在总零售额中的占比从现在的18%上升到27%,那么到2026年,美国大约8万家零售店铺可能会永久关门。这一数字占到当前零售店铺总数的约9%。可能关门的8万家店铺中,服装店数量最多,或达到2.1万家。其次是销售消费电子产品的门店和家居用品商店。据瑞银估计,若电商占总零售额比率增长到30%,估计将有近15万家店关闭。

在零售总额中,在线销售所占的份额一直在稳步上升。2020年,美国电子商务渗透率将达到21.3%,高于2019年的15.8%和2018年的14.3%。电子商务渗透率增长超过5%,是迄今为止美国零售额同比增长最大的一次。由于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预计今年在线销售所占份额将继续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实体店业绩将因政府刺激措施效果消退而无法维持,从业者将需要缩小零售空间。未来若政府缩减甚至停止推出新措施,将令实体店零售额走跌,继续增加关店数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