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预计5月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农牧业生产较为有利

出处:新疆兴农网    2021年05月06日

4月气候与农业生产

[内容提要] 4月,气温北疆、东疆偏高,南疆偏低;降水北疆大部、吐鲁番市大部、巴州大部、和田地区大部偏少,全疆其余大部偏多;日照南疆大部偏少,全疆其余大部偏多。月内,北疆冬麦陆续起身,部分进入拔节期,南疆大部冬麦孕穗,部分抽穗;北疆、东疆春麦陆续播种、出苗,至月末部分进入三叶期;全疆棉花大面积播种,至月末北疆个别及南疆大部棉区棉花出苗;全疆春玉米大面积播种,大部已出苗、部分进入三叶期。本月频繁的降水、降温及大风沙尘天气,对全疆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其中上旬南疆大部的降水降温、部分地区出现的霜冻天气以及下旬北疆大部地区的雨雪霜冻持续低温和南疆的大风对农作物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林果开花授粉、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部分地区遭受暴雨(雪)、大风、冰雹、低温冷害以及霜冻危害,致使农牧业生产遭受较大损失。

下一月农气条件预测与生产建议

据新疆气候中心预测:5月,平均气温北疆大部、东疆大部、阿克苏地区、巴州较常年偏高,南疆西部略偏高;降水量东疆大部、南疆西部较常年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气象条件对全疆大部农作物生长及牧业生产较为有利。5月是冬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对水、肥的需求较大,各地要合理调配水肥,南疆西部麦区注意防范干热风、干旱对冬麦产量的影响。此外,全疆各棉区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