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G7峰会将聚焦疫后经济复苏

出处:经济参考报    2021年06月09日

七国集团峰会(G7)将于11日至13日在英国康沃尔郡海滨度假胜地卡比斯贝举行。届时,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领导人将就一系列全球问题展开讨论,消除疫情以及经济复苏预计将是会议重点。

这是疫情暴发以来七国集团首次举行峰会,英国担任今年轮值主席国。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要结束疫情,世界最主要经济体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他将呼吁七国集团领导人做出具体承诺,让全世界在明年年底前完成疫苗接种。这包括扩大疫苗生产,降低疫苗国际分配方面的障碍,并最终通过COVAX(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或双边渠道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富余疫苗。

在上周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上,各国就全球税收改革达成协议,舆论预计七国集团领导人将在峰会期间对这一成果表示欢迎。协议确立两大支柱:第一,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跨国公司将被要求在其经营活动所在国纳税,而不仅仅是在其总部所在地;第二,各国承诺设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业税,为企业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打击避税行为。

舆论认为,协议只是国际税收改革的第一步,还需要提交7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进行讨论,在更大范围内获得支持。

此前配套会议上,七国集团同意共同努力,确保强大的、可持续的、平衡的和包容的全球经济复苏。一旦经济复苏稳固,确保公共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 使各国能够应对未来的危机。

此外,英国设置的重点议题还包括气候变化。英国已正式确立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并将于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因此借七国集团峰会展现英国的绿色资质极为重要。会议举办地康沃尔郡,过去凭借矿区为英国工业革命做出巨大贡献,如今正处于推动英国新绿色革命的前沿,拥有英国首个地热发电厂和锂开采场。

英国表示,希望七国集团发挥引领作用,在11月会议之前就减排、转向可再生能源以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融资等问题作出强有力的承诺,确保全球金融市场在向“净零排放”过渡中发挥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