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会议报道  > 开幕式

【2021国际会议】打造开放、包容、可持续的世界棉业 ——2021中国国际棉花会议隆重开幕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21年06月17日

通稿配图_副本.jpg

6月17日,2021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开幕。会议由中国棉花协会、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共同主办,自199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十二届。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开放、包容、可持续的世界棉业”。来自国内有关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棉商、纺织企业和国内品牌商代表近800人参会,同时邀请国外相关机构做了视频发言,围绕国内外棉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形势,展望未来,推进棉花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和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棉农、棉商、纺织服装企业等各环节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副局长、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红主持,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致欢迎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代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致辞,中国棉花协会会长高芳做主旨发言。

王伟在致辞中说,中国国际棉花会议是业内最高规格的行业会议,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为推动全球棉业界交流合作和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际嘉宾不能来到会议现场,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本届会议以“打造开放、包容、可持续的世界棉业”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伟指出,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尽管世界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态势,经济长期向好、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同时也应该看到,政治因素对国际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去年以来,西方一些国家捏造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干扰破坏了棉花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供应链,损害了广大新疆棉农和全球消费者的利益。在世界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变革之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我们要共同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更好地推动棉花及棉制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王伟介绍,长期以来,中国供销合作社在棉花产业改革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本届会议的两个主办方,分别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主管社团和社有企业。从过去的统购统销,到入世后的市场化改革,棉花市场参与主体虽然增加了,但供销合作社棉花企业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大局根基没有改变。中国棉花协会作为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得到了业界广泛认可。在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造成不良影响时,中国棉花协会及时反映行业呼声,积极建言献策,携手国际棉业组织共同维护贸易秩序;面对去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中国棉花协会及时号召行业加强原料调配,确保口罩、防护服等重要物资的生产供应,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西方国家捏造所谓“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及棉制品时,中国棉花协会表明严正立场,加强与各国棉业组织沟通交流,有力维护了棉花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棉花协会和社有企业扩大在棉花领域的影响,希望中国棉花协会继续秉承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的理念,搭建好行业交流平台,凝聚起行业发展共识,促进国际棉花贸易合作,为推进中国和世界棉花产业的开放、包容、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王伟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推进品牌建设,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二是要强化创新驱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开放包容,在互联互通中合作共赢。

最后王伟提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期,让我们携手前行、迎难而上,引领行业加快创新、加强行业交流合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疫后全球棉花产业的复苏而努力!

中国棉花协会会长高芳做了题为《携手并进,打造开放、包容、可持续的世界棉业》的主旨发言。她说,2020年,疫情突发,逆全球化涌动,政治经济领域的胶着与分歧,给全球棉业和纺织业带来诸多风险与挑战。面对疫情,在中国政府有效部署和政策支持下,国内棉花、纺织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产业链上下游加强协作,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在防疫物资带动下,2020年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2912亿美元,同比增长9.5%,创2015年以来新高;随着海外经济重启,服装出口逐渐好转。纺织回暖带动棉花消费增加,中国棉花协会最新调查预测,2020/21年度全国棉花消费量810万吨,较上年度上调5.9%。

高芳介绍,面对突发疫情以及诸多非正常因素的干扰,中国棉花和纺织产业经受住了考验,既凸显了我们在生产规模、产业链完备水平、商业模式创新速度等方面的优势,也显示了中国棉业人应对艰难险阻的底气和硬气。但同时也应看到,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疫情使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的同时,也加剧了各国间的不信任与脱钩;贸易摩擦频发,化纤替代加快;特别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挑战,未来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

高芳认为,作为全球重要的棉花生产、消费、纺织品出口国,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挑战。她也指出,我国棉花供给充足,但满足纺织发展需要的高品质棉花占比不足,且近几年有下降趋势;市场参与主体众多,但品牌影响力、产业协同水平和国际化运营能力明显不足;市场规模大,但标准、信息、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行业未来发展需要更多有力支撑。中国棉花产业仍面临供给与需求不平衡、产量与质量不平衡、传统模式与可持续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高芳表示,我们要以创新应对变化,以协作抵御分化,以品质谋求发展,与各国棉业界携手并进,共同促进世界棉业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方向发展。为此,她提出以下几个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第一,开放包容,铸就合作共赢的棉业未来;第二,尊重自然,走棉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第三,公平诚信,营造棉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最后,高芳说,在新的历史起点,尽管面临种种不确定因素,我们依然选择开放、包容、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惧风云变幻,不畏艰难险阻,在不确定性中选择坚持,在未知的未来中选择长久。初心不改,未来可期。让我们携手并进,行稳致远,共同创造棉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届会议分为宏观论坛——政策与环境、专题论坛——形势与展望,以及“期货市场与棉业风险防范”和“全球棉花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两个主题论坛,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农业政策、宏观调控等方面进行阐述,并分析全球棉花供需形势及发展趋势。另外,会议还就“新格局下,如何打造中国棉业核心竞争力”这个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圆桌对话,各位专家与代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