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湾市:村民变“股东” 共享合作红利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21年06月24日

近年来,沙湾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这一主题,因地制宜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更稳、更顺、更好。

这两天,大泉乡大泉村万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举办了2020年度分红大会,90余户村民领取分红资金300余万元,这是该合作社连续8年为社员分红。

加入合作社前,冯四平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主要以家庭种植为主,收入很不稳定。2013年万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冯四平加入合作社,还成为合作社的管理员,今年他领到了52000元的股金分红,还能多挣一笔管理费。

大泉乡大泉村村民冯四平说:“我自己以前的36.6亩地分3块,最小的有6亩地,机械也进不去,采棉机也进不去,没法种。把地交到合作社也方便了,我也从地里解放出来了,可以干点别的活增加收入。”

万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棉花为主,2020年,合作社2150亩地亩均产量达到392公斤,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大泉乡大泉村万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学金说:“第一次每亩分红1000元,第二次有棉花补贴,第二次分红全部加起来,每亩总共分了1420块钱。”

眼下,合作社棉花头水灌溉已完成,连片的棉花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合作社总种植面积2300余亩地,相比2020年增加200亩地。随着大型农业机械的不断普及,棉花播种、采收等各项作业,仅用一天时间可全部完成。

大泉乡大泉村万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学金说:“今年合作社棉花相对比去年出的要好,今年棉花产量可能要比去年亩产可能超过400公斤以上,去年是零星地,今年是2000亩地连片地,机械、人工都省工省钱。”

大泉村的9800余亩农田全部种植棉花。近年来,村里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农民土地入股,实现集中连片种植,在做到统一管理的同时,还节省成本,让棉花种植不断提质增效。

大泉乡大泉村村委会主任衡军说:“我们争取提高棉花的品质、产量,争取到棉花质量补贴,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

据了解,截至目前,沙湾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69家,家庭农场7600余家,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800余个,得益于合作社的发展,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