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经济观察:坚守开放姿态 中国“秘诀”带给世界什么?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1年11月19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日前全文公布。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被认为包含了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坚持对外开放”是其中之一。

8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俯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风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累计实现226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95栋;累计建成84条(段)市政道路,“四纵十横”的道路骨干网基本成型,轨道交通建成运营4线路9站点。<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广东省深圳市,俯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风貌。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共把对外开放确立为基本国策,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开发开放浦东、推动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经过持续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打破封闭状态、实行对外开放,使我们能够充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也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说。

“入世”被看作中国融入世界、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中国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2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坚持对外开放,不仅让中国自身获得巨大发展,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体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即积极从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市场提供了广阔平台,有助于坚定外资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发展前景的信心。

开放已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复杂环境,中国仍然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愈演愈烈,中国领导人公开宣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从坚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到成功举办第四届进博会,近期中国的一系列切实行动都将这种姿态映入现实。

“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过程中,始终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依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和复杂局面,坚定地向世界开放、与世界分享和对世界贡献。

  李永相信,中国不会在变化的国际形势下发生姿态改变,中国现在是、未来也是世界可预期、可信赖、可依赖的负责任大国,将成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稳定器”。而中国不断推出的新开放举措,将强化与世界良性互动,成为共建开放性世界经济的坚实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