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自治区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棉花是我的幸福花”

出处:新疆日报    2021年11月29日

26日,自治区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来自天山南北的棉农和棉花从业者,现场讲述依靠种棉采棉过上好日子的故事,有力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制造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弥天大谎。

“新疆棉花洁白无瑕,不容玷污。”博湖县博斯腾湖乡棉农亚力坤·库尔班说,我父母就是棉农,20多年来,我家棉花种植面积从400多亩扩大到1200多亩,最近几年种植了机采棉,播种时用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精准播种,田间管理采用节水滴灌、无人机打药技术等,成本大幅降低,根本用不着太多人力,哪里来的“强迫劳动”?

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棉农艾克热木·艾尔肯今年不仅种了40多亩棉花地,还加入了库尔勒市玉宫振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无人机飞手。“用无人机操作,仅几周就完成了全乡5万亩棉田棉花脱叶剂喷洒工作。”他说,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毫无事实根据,我愿意展示操作技术,让他们看看什么叫现代化劳动。

“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完全根据自己意愿选择职业或创业。”伽师县古勒鲁克乡棉农阿卜杜扎伊尔·谢麦尔说。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回乡申请创业扶持资金,成立新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不管哪家农户需要犁地、播种、打药、采收,只要一个电话,机械设备就能开到棉田作业。“如今乡里已经实现100%机械播种,合作社还带动了十几人稳定就业,我为现在的美好生活而自豪。”他说。

岳普湖县铁热木镇棉农阿不都克尤木江·热合曼今年承包了200亩棉花地,收入达30万元。通过种植棉花,他不仅在县城买了楼房,还利用农闲时间考了驾驶证,买了小轿车,提高了生活品质。他说:“我们靠勤劳双手创造出美好生活,决不允许任何人污蔑抹黑!”

“从拾花工到棉花种植大户,棉花就是我的幸福花。”玛纳斯县广东地乡棉农马琴玲说,以前我家种棉花、摘棉花基本靠人力,后来随着机械化技术推广,种地变得越来越轻松,现在丈夫一个人就能搞定,我又开了一家餐厅,我俩一年能挣3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好,这就是对谎言最有力的回击。

自治区领导李学军、努热木·斯玛依汗等出席座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