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民众:“我们去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工作,都是我们的自由”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21年11月30日

“我们去自己国家的任何地方工作,都是我们的自由。疆外赚钱多、条件也好,谁不愿意去?如果被强迫、被监视,我怎么还介绍我的弟弟和朋友去疆外(工作)?我在浙江也看到,也有外国人在那里工作,难道他们也是被强迫的吗?”29日,新疆阿克陶县原外出务工人员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如是说道。

当日,新疆驳斥“强迫劳动”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此间举行,现场邀请了专家学者、相关协会负责人和棉花产业从业人员等,讲述他们通过劳动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强迫劳动”谎言谬论。

买买提热依木·南斯尔丁曾在浙江省慈溪市务工。如今,在阿克陶县政府支持下,利用在慈溪市学到的电器维修技术,开办了一家农用电动三轮车组装公司,一年能挣十五六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村里的朋友都很羡慕我。”

“我们种自己的地、赚自己的钱,何来‘强迫’?”莎车县良种场副场长阿布都热依木·阿布都热合曼发言时说道:“我们一定要过好幸福生活,用美好安康事实,狠狠打那些别有用心人的脸!”

他说:“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农机具普及、高效节水灌溉、土地平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项目,棉花地平整了、水资源节约了、机械化种植程度提高了,广大农民得到了实惠,种植棉花、发展棉花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我们全场12000亩棉花种子田,从播种、铺膜到滴灌浇水、打药、施肥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棉花的产量也在逐年提升。”

阿克苏市棉农吐尼牙孜·亚生也说:“通过种棉花,我们一家人过上了美好的生活,现在,我们全家住在140平方米、干净整洁的房子里,还买了一辆私家车。另外,还用攒下来的钱买了350只羊,每年能多增收5万多元。种棉花带动我们家走向了富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会长安涛说,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80%。随着机采棉的普及,如今采棉用工量大大减少,更不存在“强迫劳动”。许多少数民族员工在纺织服装企业稳定就业后,还介绍自己的亲友、同乡到企业就业。

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主麻清真寺哈提甫阿布都日西提·阿布来说:“近年来,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网络覆盖所有的地方;笔直平整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路两边都安装了路灯,所有人都享受着免费体检和良好的看病就医条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