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协会召开2021年度棉花形势分析会

出处:新疆棉花协会    2021年12月06日

新疆棉花协会于12月1日在线上召开了“2021年度棉花形势分析会”。中国棉花协会、自治区棉花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工信厅、市场监管局、兵团发改委、农发行新疆分行等相关部门以及协会会员、自治区、兵团棉花贸易企业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新疆棉花协会副会长彭长明主持了会议。

会议上,中国棉花协会副秘书长马爱芳介绍了本年度棉花产购销情况及国内外棉花市场总体分析。中棉集团新疆公司、新疆利华(集团)公司、新疆水控国棉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华孚棉业集团、中国国投国际贸易南京有限公司、湖北银丰棉花股份公司、新疆银隆国际贸易公司、冠农棉业、兵团棉麻公司、农一师棉麻公司、农六师棉麻公司、河南同舟棉业公司等12家大型棉花收购加工贸易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交流了企业收购成本、加工质量、销售进度等情况,分析预测了2021/22年度棉花形势。会议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棉花需求恢复性增加、期货市场价格大涨以及轧花企业过剩导致的抢收等因素影响,新棉收购价格居高不下,新棉成本高企,进入11月以后,下游纺织订单减少,纺纱利润压缩,纺纱厂多采购储备棉补库,新棉采购量减少,导致本年度新棉销售缓慢,销售进度远远慢于常年同期,收购成本与销售价格、期货与现货倒挂,企业无法顺价销售,经营风险加大。面对销售困难的严峻形势,棉企要提振信心,不要恐慌,目前还没有到棉花销售旺季,共同维护棉花市场稳定。

会议认为:建议政府要加强宏观政策调控,一是引导国内纺织企业优先使用新疆棉,增加新疆棉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二是国家适时采取增加商业储备等措施,将价差控制在合理区间,稳定国内棉花市场价格。三是充分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作用,加大对违规交易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期货市场稳定,合理管控期现货价格异常波动。四是严控轧花厂的数量,防止恶性竞争。五是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的问题。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再加上运价有所上调,棉花发运受到一定影响。建议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合理解决运输难的问题。同时,由于本年度籽棉收购成本高,农发行等金融机构都不同提高保证金比例、自筹资金比例,企业融资成本高,如果棉花销售过缓,导致企业难以及时“还贷”,不能如期实现“贷款双结零’等,将出现金融风险。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需要银行对企业的困难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

会议认为:针对当前棉花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以及在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驱动下棉花行情走势、市场价格波动、国家产业调控政策、稳定市场合理预期等方面突出问题,协会要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棉花经营企业要避免恶性竞争、相互踩踏,要多沟通交流,互通信息,树立信心,相互学习,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加工销售进度,压缩成本,节约开支,共过难关。

会议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唐瑛强调:自治区人民政府将2021年确定为“棉花质量提升年”,自治区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强化棉花质量管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成效显著,监管部门的各项监管措施持续有效,市场平稳运行,各环节加强质量管控,棉花各项质量指标明显提升。在今年开展的棉花质量大检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着对棉花质量不重视、在加工中存在混等混级、手摘棉与机采棉、长绒棉与细绒棉混合加工等影响了棉花质量问题,目前我区正值籽棉加工高峰期,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要做好后续棉花加工质量的管控,维护企业诚信经营,树立棉花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以良好的质量信誉保证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