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充满“小插曲”,坚守主旋律:棉纺织行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21年12月30日
 

图片

2021年,棉纺织行业总体运行稳健,却又充满着“小插曲”。这一年,我们面临着下游市场需求的低迷,也尝到了海外订单回流的喜悦,我们经历了“双限”的压力,却坚定地在“双碳”的道路上前行。这一年,我们开始建立自主棉花标准体系,这一年,我们逐步恢复赢利能力。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代的棉纺织行业,已经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列车,在稳定前行的路上不断彰显出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活力。

BCI抵制新疆棉

3月24日,瑞典服装品牌H&M的一纸“抵制新疆棉花”声明,引发轩然大波。究其原因,是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以下简称“BCI”)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抵制中国新疆地区生产的棉花,而H&M集团是BCI会员之一。对于此事,纺织行业相关协会组织纷纷发声,表示反对任何污名化新疆棉的行径。

被“抵制”的新疆棉不愁销路

连续26年来,我国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商品调拨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的局面已经形成。

同时,新疆长绒棉是世界顶级,因量少质优非常珍贵,因为其纤维柔长,但细度和强度远高于普通棉花,所以柔软性更胜一筹,特别适于纺高纱支高端产品。

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会长曹会庆介绍,在新疆,棉田机器种植采收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成本也更低。现在新疆推动棉花模块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一个电话就能把采棉机叫来实现上门服务。机采每亩地花费150块钱,平均每公斤5毛钱。根本不存在BCI指出的“体面劳动”的问题。北疆棉花产区已经实现了100%机器采摘,南疆机采率也达到了70%。

业内专家表示,新疆棉花在全国棉纺织企业口碑极好,色泽、强力、长度、马值等指标都表现出众,新疆棉不愁没有销路,无论有没有BCI认证,都不会造成新疆棉花积压。

而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为应对来自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大型纺织企业共性的选择是转移供应链。华孚时尚及溢达集团就都有这样的动作。早在2013年,华孚时尚便开始在越南设立子公司,投资建厂。而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孚时尚便加大在越南的投资,宣布建造50万锭新型纱线项目,从而在新疆和越南形成两个生产基地,新疆工厂选用新疆棉花作为原材料,服务中国企业;而在越南的工厂,会使用当地采购的棉花,主要服务于海外客户。

推动棉花高质发展

4月30日,中国棉花协会发布《“中国棉花”生产管理规范》,并与六家业内大型骨干企业签订“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生产端合作协议。至此,“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简称CCSD)正式启动,推动中国棉花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启动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

建立中国自主棉花标准体系,是中国棉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棉花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以“生产可持续棉花、推广可持续棉花”为两大目标,建立可持续生产、可追溯管理和品牌推广三大体系,践行“环境友好、尊重劳动、品质优良、全程可追溯”四大理念。“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鼓励可持续棉花生产方式,鼓励纺织全产业链企业和消费者更多使用和购买“中国棉花”制品。目前已有21家业内骨干和知名企业成为该项目合作伙伴,涉及棉花、纺织全产业链。

专家认为,建立自主的棉花标准体系,首先要从源头把好质量关,要培育抗病、优质、高产的优异种质。还要规范生产过程,建立起我国棉花生产、认证等管理体系,对棉花种植者和棉花加工企业做出规范要求,进一步健全籽棉收购价格形成机制,提升新疆棉花质量。同时,也要做好品牌体系认证。随着首批“中国可持续棉花”进入流通、纺织环节,优质棉花可以通过品牌商和零售商传递到消费者手中。

中国棉花的标准、规则不是短期可以建立的。棉花标准是个体系工程,相关单位还要陆续制定和发布一系列标准和规范。中国棉花产业要上下形成合力,搭建协商机制,稳住数量、提高质量,才能打造出响当当的“中国棉花”品牌,为下游纺织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原材料。

保证企业用棉

4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1年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申请有关事项的公告》,发放70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公告称,为保障纺织企业用棉需要,经研究决定,今年发放一定数量的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

发放配额

加大国内棉花有效供应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一直期待着滑准税配额数量的公布与确定。今年4月初,市场甚至传闻将发放200万吨的滑准税配额,70万吨的配额落地虽不及市场预期,但也有利于缓解保税区库容压力。

专家表示,大量的进口棉花将能得以清关,这将增加国内棉花有效供应,短期内形成供给压力。不过,这也会对国际棉价形成一定支撑作用,国内外棉花市场的价差将持续收窄。后续还需关注储备棉轮出政策如何落地的问题及下游订单情况。

不少用棉企业反映,相关机构对市场时机把握得较好,在五一长假前夕公布涉及棉花滑准税配额的有关事情,给足市场消化与思考的时间,适时适量进口棉花,不但可以改善国内棉花市场供应结构,而且可以保障和满足市场各层次用棉企业的诉求,利于国内棉花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投建新项目

7月,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隆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0亿元,用于百隆(越南)扩建39万锭纱线项目。8月,安徽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春染织”)发布公告称,拟建设50万锭智能化精密纺纱项目。12月,天虹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虹纺织”)发布公告称,斥资2.28亿元租地扩大越南纱线产能。

龙头企业积极布局谋划未来

今年,国内外疫情逐步缓解,纺织服装的贸易往来逐渐恢复常态。国内纺纱企业或完善产业链提高生产能力,或投资国外新项目,加强自身在全球的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棉纱的价格是一路走高,富春染织需大量采购来自巴基斯坦、印度、越南、印尼等国的棉纱。为保证上游供应,富春染织完善产业链,向上游纱线行业进军。公司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生产的纱线产品的强度、抗磨损性、光泽度和悬垂性都很好,是高档面料需要的理想纱线。在保障供应的同时还能有效降低成本。

当前,徐州天虹高端纺织面料研发生产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约105亿元,新上30万锭棉纺生产线、50条针织染生产线、25条梭织染生产线、30条散纤维染色生产线,购置1万台织布机、200台涡流纺织机,项目预计于2025年竣工达产,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9亿元,同时,天虹纺织计划在越南新建一个具规模生产基地以制造纱线,以扩大自身在越南的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南疫情逐步好转,经济活动回归正常,工厂复工,产能快速恢复,我国纺织企业越南工厂全年产量有望恢复增长。基于此,纺织企业积极斥资扩大越南的纱线产能为未来海外市场的拓展进行积极布局。

公布碳中和愿景

4月22日,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表示:“震纶将努力在2021年推出零碳纱线,在2028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10月10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企业气候创新30·60碳中和加速愿景:力争在2023年实现碳达峰,2049年以前实现自身运营范围碳中和。

纺纱企业践行“双碳”战略

回顾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绝对是纺织行业的热词之一。纺纱企业也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双碳”战略。

据介绍,震纶棉纺研发的零碳纱线,是在引进遵循全球领先的碳中和协议严格准则下的零碳纤维原料的基础上,通过利用清洁能源以及节能减排,生产符合相关认证的碳中和产品。今年,震纶棉纺引进零碳纤维原料并且批量生产推向市场,这不仅为全球纺纱行业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表率,更为推动全球纺织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震纶棉纺约60%的产能用于生产再生粘胶纱线等一系列绿色环保产品,并建立了完整的可追溯系统,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以切合全球纺织行业的低碳趋势。

当前,魏桥纺织启动了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估,加强与价值链伙伴的技术协作,共同开发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材料,减少产品的碳足迹输出,力争在2028年产品碳足迹降低50%,2046年实现纺织产品100%零碳化。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艳红表示,实现碳中和是魏桥纺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今年6月以来,魏桥纺织围绕“双碳”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其中包括魏桥纺织60支紧密纺精梳棉纱及魏桥纺织——罗莱家纺全棉家纺四件套碳足迹测评。未来,魏桥纺织将为推动中国产业低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