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

出处:经济日报    2022年01月06日

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没有阻碍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脚步。一年来,一次次扩大开放的庄严宣示,一项项重信守诺的政策举措,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推进合作共赢的决心。

开放步伐沉稳坚定

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根据新清单,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成为历史。

积极、主动、有序——汽车行业的开放进程,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典型缩影。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2021年,中国的开放步伐按照既定的节奏、朝着确定的方向,坚定前行。

2021年3月11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决议获得表决通过,一张“十四五”期间的对外开放宏伟蓝图,也随之擘画而成。

一年来,“十四五”对外开放之路,起步沉稳扎实。

自贸试验区开放水平再上台阶——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19项具体措施,赋予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多点开花——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建设对外开放平台硕果累累——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际盛会顺利举办,成交额频传喜报,世界各国企业纷纷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广阔机遇……

“走出去”“引进来”并重

一年来,中国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入,一大批合作项目陆续建成,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成为中外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全球供应链饱受疫情冲击,作为中国开放名片的中欧班列逆势崛起、日夜奔驰,构建起一条贯穿欧亚的国际贸易大通道,拉动东西方贸易快速发展。

2021年前11个月,中欧班列开行1.38万列、运送货物133.2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

一年来,中国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

中国率先批准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占全世界1/3经济总量的地区形成统一大市场,各行业准入门槛放宽,助推区域内外资增长增添新动力。

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辨明拓展自由贸易区网络的方向,对外开放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前行。

中国的机遇就是世界的机遇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也是为全球创造发展机遇的过程,更是推进与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的过程。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进入全面正式建设阶段,路易达孚在江苏、广东等地先后签署投资协议,乐高乐园度假区项目在上海正式开工……2021年,跨国公司纷纷加大在华业务布局,对中国的对外开放投出信任票。

2021年1月至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前三季度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数量和增幅创下近20年来同期第二高。

与新西兰正式签署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与古巴、中非共和国、几内亚比绍等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非盟召开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工作协调机制会议,围绕抗疫、粮食、能源等领域合作进行交流,深化共识……中国开放理念的全球实践,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首要引擎。”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说。

展望2022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开放平台将越来越优,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服务保障将越来越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