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好棉花是用心种出来的

出处:兵团日报    2022年01月28日

春节前夕,三师四十五团前海镇棉花高产种植技能培训班开班,职工们把采购年货的事放在了一边,纷纷前来聆听塔里木大学教授罗新宁授课。

“用‘干播湿出’技术播种,棉花出苗快且整齐,这种技术非常适合在南疆地区应用。”二十五连职工艾尼瓦尔·买赛地把知识点认真记在笔记本上,他说,不断积累知识、应用技术,就能种出质量更好的棉花。

为缓解水资源供应紧张问题,今年四十五团确定在10万亩棉田里推广应用“干播湿出”技术,占全团播种面积的58.8%。目前,播种专用机械已全部到位。从去年12月至今,团场、连队共组织技术培训67场次,培训6212人次。

2021年,四十五团种植棉花17万亩,生产的棉花质量好于上年,预计完成产值6.31亿元,同比增长14%,干部职工群众对此倍感振奋。

好棉花是用心种出来的。2021年,四十五团设立了棉花质量提升工作专班,分片对棉花生产、采收、交售、加工等各环节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创建团领导指挥田687亩、基层党组织棉花示范田7326亩,通过示范引领将关键技术落到实处,促进了棉花提质增效。

新的一年,怎样落实兵团、师市党委相关部署,让棉田开出更绚丽的花朵?四十五团党委的回答是:巩固棉花质量提升成果,守正创新做强棉花产业。

“今年,我们将以‘双30’新品种布局为核心,把好质量管控源头关。”四十五团副团长李瑾介绍,团场围绕师市确定的“一主两辅”棉花品种,确定了团场主栽品种、辅栽品种和试验示范品种,目前正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植棉户及早充分了解种植品种的特性和管理方式。

同时,四十五团强化种子市场监管,对辖区所有农资经营门店、合作社开展联合检查。截至目前,团场已调运棉种134.8吨,月底前储备量可达到用种总量的60%以上,及早为春耕春播打牢基础。

种出好棉花,落实技术是关键。四十五团将棉花质量稳步提升工作,列入团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相关科室和连队绩效考核,完善新品种栽培管理技术规程,增强落实力和执行力。

“今年,我们要紧盯整地质量、播种模式、滴灌带布局、适期打顶、机械脱叶、适时采收等环节,落实好各项技术和管理举措。”李瑾表示,这些环节是团场增强项、补短板的关键,一个一个环节跟进做好,才能确保棉花种植进一步提质增效。

当前,在四十五团,“科技之冬”培训正如火如荼开展,连队选优配强了农业技术员和植保员,2月末春耕春播所需农资即可全部到位……

种好棉花多增收,再迎一个丰收年,干部职工群众对此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