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今年种棉热不热——来自棉花主产区的一线调查

出处:中国纺织报    2004年03月22日
新疆棉农留一手
     
新疆棉花是国内棉花市场乃至国际棉花市场关注的焦点,有“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之说。去年,新疆棉花俏销,虽然使棉纺企业吃了不少“苦头”,但棉农实实在在尝到了甜头。马上新疆一年一度的棉花播种时节又将到来。此时的棉农在想什么呢?   
受去年棉价暴涨利益驱动,今年天山南北种棉的积极性依然很高。因南疆气候比北疆提前近一个月开春,所以南疆棉花主产区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的棉农已经开始为种植棉花积极准备。据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全疆棉花面积肯定增加,春小麦面积可能减少。当地干部和棉农普遍认为,去年新疆优质棉价格涨到1.8万元/吨的历史最高位,今年春节后不仅不跌,反而还有回升,以此预测今年棉价依然看好。因此,一些地区甚至开始抢购棉种,使全疆棉花种子目前价格平均上升到5元/公斤以上,比去年上涨了2元多。今春塔里木河开荒种棉势头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仅尉梨县今年头两个月就批准开荒4万多亩,开荒现象在库尔勒市、轮台县也很普遍。   
在种棉热的同时,新疆有些棉农也在冷思考,“留一手”的想法不在少数。“普惠农场”是库尔勒市郊的一个以种棉为主的大农场,去年农工们在植棉上大赚了一把,人均收入达7000元,不少农民还想扩种棉田。但今年农场有关部门给农工们泼“冷水”,因为今年棉价可能不像去年那么高了。年已花甲的老场长认为,棉花是挣钱,但不能光种棉花,要依据市场行情,用发展的眼光来决定种植结构。金银花的存活期为40年,用水不多,成本不高,是农场的一个替代产品。在农场的引导下,不少农工已经报名要种金银花。农场的种棉大户刘文俊家去年种了450亩棉花,毛收入约100万元,他就认为,市场我把握不准,今年我不会全种棉花,要拿出100亩地种植金银花。还有不少农民表示,今年农业税费下降,粮价上涨种粮还有保底价和补贴,也很合算,都想早做准备把粮食种好 。   
山东植棉创新高
  
今年山东省种植棉花面积预计将达到1576万亩,这是山东农业部门最近调查公布的数字,这也是山东建国以来种植面积最多的一年。   
20年前山东曾出现过卖棉难的局面。1984年因政府采取对棉农补贴的政策,每产100斤皮棉,实行奖励化肥和粮食等措施,调动起棉农种棉积极性,山东种植面积约达1450万亩,产棉172万吨。当时山东纺织工业约有500万纱绽,最多消耗80多万吨,产棉量大大超过纺织工业需求量。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棉农卖棉难现象,挫伤了棉农积极性。这留给当地人的印象十分深刻。   
记者日前走访了山东黄河三角洲棉产区,这里人少地多。记者采访了一位姓高的棉农,问起他去年的棉花收入,他兴高采烈地说:采棉时我的棉花价格一天比一天高,我总共卖了3万多元。当问起对今年种棉有何考虑时,他表示:我还是种的棉花,但是别人看俺去年赚着了,他们今年也跟着种了棉花,估计今年棉花是多了,价格也会有所下降,算起来还是比种粮食合算。另外,今年国家减免农税扶持农业发展,势必将给种棉农民带来经济实惠。   
近几年棉价年年涨,山东纺织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经常造成流动资金短缺,纺织企业都盼望扩大棉花种植面积,也希望棉农有个好收成。国产棉产量、质量上去了,也会缩小国内外棉花差价。所以企业期望着有充足的国产棉花作后盾,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和积极参于国际竞争。   
湖北棉农特积极
  
这几天,湖北省钟祥市的农民张老汉忙着将自己的沙梨树砍掉,想赶在清明节前将自己的承包田全部改种棉花。他说,去年同村的种棉户都受了益,今年,自己再不能错过棉花播种的时节了。在湖北农村产棉区,像张老汉这样自发扩大种棉面积的农民已不少见。   
湖北是我国的产棉大省。过去,农民种棉,除去种子、化肥、农药等开支外,每年收益所剩无几,种棉积极性逐年下降,许多农民将棉田改成了菜地,有的种上了果树。然而,近两年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棉价大幅上扬,棉农看到了实惠。据湖北省潜江市某棉花公司介绍,去年,国家对棉花收购的指导价为每公斤5元左右,但实际收购价为每公斤7.7元以上。这个价让农民有了赚头,农民种棉的积极性也高了。   
湖北省农业厅及省棉花协会的数据显示,2003年,湖北省棉花种植面积达到500亩以上,比上年增长25%,2004年,计划种棉面积650万亩,将比上年再增长25%。为了保护农民种棉的积极性,湖北省拟采取有关措施,重点扶持高产高效棉区,稳定棉花种植,确保2004年全省棉花收成达到800万担,比上年增长20%。据悉,该省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全省形成三大棉花产业带:即江汉平原500万亩机制花产业带、鄂西100万亩棉花产业带、鄂东50万亩棉花产业带。在这三大棉花产业带中,棉花优良品种面积将达到200万亩以上。   
作好准备才是正理
  
去年的高棉价,直接让今年的种棉热升温了。来自各个方面的消息和数字都表明,今年的棉花种植面积将比上年有明显提高。种植面积扩大了,产量就增长,价格一定会下来,这对纺织行业应该是个好消息。   
但去年棉花种植面积虽然比上年增长了20%,由于天公不作美,产量却比上年下降1%,这叫“人算不如天算”。今年棉花种植又将明显提高,但胜算几何,要到新棉上市时才能见分晓。   
正因为看到了市场的潜在风险,新疆农场才有了主动的防范意识,不因单纯的市场热而盲目扩种,而是有针对性地调整种植面积,使市场风险降到最低,这是成熟的表现。在市场规律下,任何超常的表现并不都是好消息,只有做好应变准备,才能化不利为有利,这才是正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