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杜青林部长:要千方百计恢复发展粮食生产 棉花面积不宜盲目扩大

出处:央视新闻频道    2004年03月30日

今年是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年,也是实现全年粮食生产9100亿斤的一年。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迅速掀起春耕生产新高潮,千方百计恢复发展粮食生产。   
问:如何尽快把中央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送到农民手中?   
答:让中央政策的巨大力量成为亿万农民的自觉行动,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2月份,农业部印发了57万份《2004年国家鼓励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现已有10多个省张贴到村,其他省要在3月底以前将《政策措施》张贴到村、宣传到户。近日,农业部将再派出督察指导组,到粮食主产区宣讲中央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各地农业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深入田头和农户,加大宣传落实力度,让政策尽快与农民见面。目前,农业部已制定出了主要粮食作物良种推广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作物的良种补贴方案已发送粮食主产省。各地要按照实施方案,抓紧拟定配套管理办法,及时将示范面积分解到县、乡,落实在村、户。中央决定,今年在粮食主产区启动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现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国务院批复农业部制定的规划方案后,立即组织实施,各地农业部门要提前做好相关工作。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农业部与国土资源部正在全国开展基本农田大检查,重点是遏制违规占用耕地,依法查清问题,制止在基本农田种树行为。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基本农田的检查工作,认真履行基本农田监管的职责。   
问:如何确保恢复和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答:农业部已将今年粮食生产的指导性计划分解到各地。各级农业部门要特别加强春耕生产的信息引导,加大生产、价格等信息的调度、搜集、分析和发布的力度,做到一旬一发布,用准确、及时的信息引导农民扩大粮食生产。要引导不同资源优势区,挖掘潜力,扩大种植面积。要统筹解决好粮棉争地的矛盾,棉花种植面积不宜盲目扩大,把工作指导的着力点放在稳定面积、提高品质上。要充分利用投入支持引导农民多种粮,把良种补贴、优粮工程和其他项目资金投入与粮食面积结合起来。要加快粮食生产实用技术推广,用科技提高粮食单产,用技术支撑粮食面积扩大。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大粮食面积落实的指导和督促力度,落实到村到户的要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实行粮食播面增减跟踪制度。同时,要协同有关部门,对“撂荒”和开发区围而未用的土地,及时组织复垦种植,千方百计扩大今年的粮食播种面积。   
问:如何确保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答:目前,正值农民群众购买农资的高峰期,为了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农业部已制订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专项整治方案,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近期,各级农业部门要与有关部门一道,大力开展以捣毁制假售假窝点和市场整顿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对种子和农药市场、集散地要迅速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无照经营、销售无登记产品、销售未经审定品种等违法行为;要加大暗访力度,重点对杂交玉米、棉花种子和农药等农资市场进行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大要案,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严惩;要开展辨别假劣种子和农药宣传活动,指导农民选购合格种子和农药,增强农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要积极探索农资打假与连锁经营相结合、打假与扶优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信誉高、质量好的大企业占领市场;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发现一例查处一例,确保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农资的正常供应。   
问:农业部门还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   
答:突出抓好以提高单产为主攻方向的春季田间管理。农业部已经派出了20个夏粮专家指导组,深入主产区开展巡回指导和技术培训,各地要对专家指导组的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切实提高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的入户率。努力把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降低到最低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