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焦点访谈:假冒棉种令农忧

出处:中央电视台    2004年04月12日

河南省周口市是全国棉花的重点产区之一,眼下又到了棉花播种的季节。据当地一些农民反映,近期周口市的棉花种子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未审品种的棉花种子广告。于是,记者对周口市种子市场进行了调查。   
记者在当地的种子销售处看到大量没有国审、省审标志的棉种,有的品种虽然打出了几个部委重点推广的牌子,但经当地的种子管理站鉴定和国家有关部委认定,这些种子均为未经审定的假冒品种。还有一些公司,把未经本地重审的外地棉种,加上自己的包装,冒充本地的新品牌进行销售,这当中以河南新乡最多。当地的一些电视栏目还对这些假冒棉种进行不负责任的大肆宣传,各类的虚假广告对农民购买棉花种子产生了极大的误导作用。   
周口市棉花种子市场的假冒种子泛滥,一方面是由于当地有关部门监管不利造成的。另一方面,相关的农业科研机构参与假冒种子销售,也是假冒种子存活于市场的原因之一。记者发现,有的县农业局,不仅对假冒棉种的广告视而不见,而且一些假冒棉种竟公开地在县农业局的大院里销售。   
据了解,周口市每年棉花播种的面积都在300多万亩,如今假冒棉种充斥市场,这让棉农们无从选择,棉农都担心假冒种子会让他们一年的劳作化为乌有。他们强烈希望有关部门来管一管。   
[全文内容]   
日前,河南省周口市的一些电视台播出的两段棉花种子广告,由于周口市全国棉花的重点产区之一,每年播种的面积都在300多万亩以上,所以这些广告在当地格外引人注目。眼下又到了棉花播种的季节,一些农民打来电话询问,这些棉种是不是国家允许销售的品种呢?为此,我们的记者前往周口进行了调查。   
在周口市的各乡镇的种子门市部,新开369种子门市部的广告到处可见,不仅有材料说明,还有质量保证卡 。可这种子是国家批准上市的吗?记者买了一袋种子,来到了河南省种子管理站。   
河南省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邵民团:这个品种新开369不合法,因为它这个是它自己起的名字。但是这个品种前一段我们认定了,但它不是这个名字。   
记者:它叫什么呀?   
邵民团:这个是刚刚认定的,叫新开369。河南省按照种子法规定,引种批准的它的原名叫晋棉33。如果它的包装上打上晋棉33,打这个新开369这个不合法。如果把我们批的这个引种号,附在上面这就合法了。   
记者:那它算是侵权呢还是算什么?   
邵民团:只能算假冒。   
记者:这样会不会给农民产生误解,以为是一个新的品种呢?   
邵民团:对。有这方面的(因素)。   
而另一个大做广告的中棉34—6式品种,也被种子管理站认定为未经审定的假冒品种。难怪当地的棉农们对棉花种子市场忧心忡忡。   
周口市太康县老冢镇王卜村村民:就怕种假了,买的种子怕假了,有的十多元,有的几十元一斤,买的时候怕假了。   
周口市淮县安岭镇白楼村村民:有下乡卖的,还有个人卖的 ,种子很乱,也不知道是啥棉种好。   
周口市太康县老冢镇王卜村我去郑州买有二三年了。   
记者:你不在当地买?   
村民:不在当地买。   
记者:为什么?   
村民:怕买假了。   
农民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记者在当地一些集镇上的种子销售处看到,各种品牌的棉花种子,令人眼花缭乱,这当中不少是没有经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而这些种子,按规定是不准做广告销售,但是它们也纷纷摆上了柜台。   
河南省淮阳县安岭镇白楼村村民:现在还没有通过审定,打的标牌上有(示范种子)。   
记者:示范种子能卖吗?   
村民:这个示范种子,示范种子头一年不可以卖,因为这是第二年了。   
记者:第二年可以卖,这是谁规定的?   
村民:没有谁规定。   
记者:他公司里,有关部门不可能大面积的再给你试种了,对不对吗?你像这个杂交棉的种子可贵了。这个第二年可以卖,是他们公司说的,还是你说的?还是你们农业局说的?   
村民:这个是公司里叫卖的,咱就卖了。   
按照种子法的要求,一个品种从示范到审定推广要几年的时间,未经审定的种子不得发布广告。不得经营推广。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防止假冒种子混进市场。而在当地,一些种子公司和个人,为了经济利益,置法律于不顾,给农民种棉埋下了隐患。中华2号也是一个未审品种。   
除了中华2号之外,记者还发现双抗大桃千斤抗、科丰99—8、新研棉9号、中农新99—9等多个品种,未经审定就上市销售。有的还推销到了农业技术推广站。   
记者:这都是哪送来的呀?   
老冢镇农技推广站站长符德平:太康县城。   
记者:这些东西通过没通过省级或国家鉴定 ?能不能在你们这推广呀?我看这还有山东的,它这个也没有通过国(家)审(定)。   
符德平:也没有通过。   
记者:通过应该在哪写着呢?   
符德平:应该在这个袋子上写着。   
记者:那通过省的(审定)没有呢?   
符德平:没有通过省的(审定)。   
记者:没有通过省的(审定)是吧?要不应该是省植字多少多少号.   
符德平:对。   
有的品种,还打出了几个部委重点推广的牌子,对外销售。   
河南省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邵民团:新科技2000,一般品种也不允许用这种名字出现。另外一个它写的三年区试第一名,厂家直供,这都是起码说都没有根据。能证明它说的这个包装呀,财政部呀 ,其它重点呀 ,创世纪2000肯定是没有的。再一个从品种的定名角度上来讲,也不允许科技呀,创世纪呀,不允许用这样的名字。   
农业部种子与植物检疫处调研员 陈友权:创世纪2000和新科技2000这两个品种,我们核查了一下品种审定的公告,既没有通过河南省的审定,也没有通过国家级审定。按种子法的规定是不能够推广的。从最近两年农业部发布的品种信息来看,在重点支持推广的品种里面,也没有这两个品种。   
而当记者来到淮阳县金秋种业公司时,它已是大门紧闭。而另外几家种子公司得知记者来采访,也纷纷关了门。记者又按照标签上的地址,拨通了河南新乡的电话。   
114查号台:你查什么地方的电话?   
记者:我查新乡县,新乡锦科创世纪种业有限公司。   
114查号台:这个名字没有的。
记者:没有呀?   
114查号台:对,整个都没有这个名字。   
显然,这两种打着部委旗号的推广号称亩产籽棉可达1200斤的棉花品种,都是假冒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县农业局,不仅对假冒种子的广告视而不见,而且一些假种子,就公开在县农业局大院里销售。在周口市郸城县农业局的大院里,就存在着这种情况。   
记者:在你们楼下你也没去看?   
郸城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郭友谊:没有作为正式检查看的。   
记者:看到有什么问题吗?   
郭友谊:按品种上,我没有具体看 。   
随后记者和这位执法者一起到楼下去查看,尽管一些店铺见状赶紧关了门,但是在现场还是查出了不少问题。   
郸城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郭友谊:它这个包装就是包装不太规范。   
记者:所以人家怀疑,它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   
郭友谊:对。主要它这个包装不太规范,包装不应该写这个,应该直接写中棉31,把中棉31的直接打上就好了。应该这样写,主要包装不规范。   
记者:因为从它这上面,也看不出省审的。   
郭友谊:那看不出来,因为这个它虽然打上了,但是咱还要看它的证件,拿不出原件,光凭你打这个不能以这个去论。   
包装有问题,必然对农民产生误导,而有的种子就连这位执法者也难辨真伪。   
郸城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郭友谊:这个看不出来吧?   
记者:看不出来。   
郭友谊:这都是标签的问题,这都是变名。这不知是啥品种,变名的品种,因为它没标,具体品种名字没标。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当地的一些科研机构,也在公开销售未审定的品种。在周口市农科所的种子销售处,记者就看到了这种叫做周抗棉1号的未审定品种,在违法销售。   
可当记者要提出购买时,销售人员又马上说这些种子都是送的,不出售。   
周口市农科所科技开发公司经理 李应权:这是送的。   
记者:是送的?那我们拿一袋行吧。   
李应权:不能拿。这是搞实验的东西。   
记者:你不是送的吗?送的我们就拿一袋,你要是卖的我们就买一袋。   
李应权:不是卖的。   
记者:人家送的放在这里,你们这送这么多吗?难道这都是送的吗?要是送的我们就拿一袋走,你要是卖的我们就花钱买。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找到了所里的有关负责人。   
周口市农科所科技开发公司经理 李应权:原则上说是不能卖。   
记者:那我看你们这楼底下门市部都在卖呀。   
李应权:量很小,主要用于示范。但是示范要有具体的,比如说农业部门来组织具体的哪块地示范,怎么跟农民示范。另外这个是不收钱的呀。   
李应权:是。   
虚假的广告引起了农民的强烈反感。   
周口市太康县老冢镇王卜村村民:不知道合格不合格。光知道他说他的好,他说他的好,现在广告看花了眼,不知道啥棉种好。   
村民:它(媒体)是为了挣钱的,我到它那一看是个假的,它也给作广告,你只要拿钱我就给你做广告,就这个它弄的不好。   
周口市淮阳县安岭镇白楼村村民:他说他这个种子好,那个种子好,他百种说法,广告里一个样一个样的。农民也不知道相信谁的,好种子也当成坏种子相信了,坏种子也当成好种子买了,容易上当,就不知道啥种子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