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最不发达国家就棉花等多边贸易谈判进行磋商

出处:新华网    2004年05月08日

  新华网达喀尔电:最不发达国家贸易部长4至5日在达喀尔召开会议,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进行磋商,协调立场。
  在会议通过的《达喀尔声明》中,与会部长重申对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贸易中被“边缘化”的担忧,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更多的关注。
  这是“多哈回合”开始以来最不发达国家举行的第三次部长级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农产品贸易、棉花贸易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问题。
  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声明要求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农产品免关税、免限额的待遇,对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产品采取宽容态度,发达国家尽早取消涉及最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出口补贴。
  关于棉花贸易,声明呼吁世贸组织成员支持马里、贝宁、布基纳法索和乍得等非洲产棉国去年提出的建议,即从2005年1月起的三年后完全取消棉花出口补贴,四年后取消国内支持,设立一项支持棉花生产的基金。声明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在棉花问题上将采取灵活态度,期待有关国家提出具体建议。
  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声明呼吁发达国家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产品免关税、免限额待遇,要求在一段时间内对最不发达国家产品避免使用反倾销等限制措施。
  应邀出席会议的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在发言时敦促世贸成员采取更加务实和灵活的态度,以便在今年7月就贸易谈判达成框架协议。(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