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天津宁河成全国首个棉花保护性耕作示范县

出处:农业网    2004年05月09日

  天津市宁河县自实施保护性耕作以来,棉花种植产量得到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宁河县从2001年实施保护性耕作以来,棉花种植面积由25万亩增加到今年的36.78万亩,每亩增产约46公斤,全县棉花净增产约1.7吨,农民平均每亩增收322元,成为全国第一个棉花保护性耕作示范县。

  宁河县是全国首批38个实施保护性耕作示范县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棉花保护性耕作上探索的县。该县从2001年引进保护性耕作技术,他们改革过去的耕作技术,用大量秸秆残茬覆盖地表,将耕作减少到只要保证种子发芽即可,基本上不破坏土壤结构。并采用铺膜播种机、机械拔棉秆、机械深松机等机械化工具,对土地进行挂屏、开沟、播种、针叶、深施肥、喷除草剂、铺膜、覆土腹式作业。实施棉花保护性耕作后,宁河县不仅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也达到了保土保水的目的,防止土壤板结、流失,减少沙尘产生量,有效地改善了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