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有关部门分析今年农业形势:粮食呈恢复性增长 棉花面积8400万亩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04年05月10日

  5月10日上午,农业部召开“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会商会”,包括中国棉花协会在内的有关涉农部门和行业组织参加了会议。各部门分析预测了当前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及农资的供求、价格形势,全年农民收入状况,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总体看,今年农业运行平稳,开局良好,但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仍需努力。由于补贴和减税政策到位,粮食面积呈恢复性增长,棉花、油料、烟叶面积增加,糖料面积减少。一季度农民现金收入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增幅创8年来新高。但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制约了农民增收幅度。国家统计局调查,农资价格上涨,将使农民全年增加投入390多亿元,抵消了粮食直接补贴的收入;粮食比较效益低的问题仍然突出,统计局测算,2003年棉花每亩净收益(含人工费用)1041元,是粮食的5倍多。短期内实现粮食增产,形势不乐观。
  多数部门预测2004年棉花播种面积为8400万亩,产量600-620万吨。 有关部门提出,今年地方政府抓粮食有一定水分,抓棉花实在,因为粮棉比价过高。
  关于今年气候及病虫害情况,国家气象局介绍,今年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的可能性较小。近期阴雨低温对棉花出苗不利,新疆的沙尘暴对棉花春播和出苗有一定影响。今年病虫害为中等偏重发生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