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今年湖北棉花生产开局良好

出处:中国农业信息网    2004年05月10日

  4月19-28日,湖北省优质棉产业协会组织棉花专家指导组成员对天门、钟祥、沙洋、松滋、荆州、汉川等6县、市、区的棉花生产进行了现场考察。调查结果表明:当前该省棉花生产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农民植棉积极性高。由于去年棉花价格创历史新高,农民植棉收入大幅度增加,调动了棉花主产区农民植棉的积极性。专家组所到之处,棉区农民都把种植棉花作为今年增收的主要途径。主要表现为:一是农民不惜高价购种,备种时间提早。今年的棉种销售价格普遍比去年提高,个别品种经商业炒作,每市斤高达100元以上,农民仍踊跃购买,而且购种时间提早到春节前。据钟祥市农业局调查,旧口镇计划种植棉花8万亩,有近半数的农户选购的是价高的杂交棉F1代种子,全市春节前购种的农户达60%以上,均为近年少见。二是棉花营养钵苗床管理精细,预留棉行耕整质量高。所到之处,农民都在为棉花营养钵苗床喷药、施肥、搬钵,技术应用到位,管理精细。预留棉行均已施了底肥,做到了土泡草净,行平土细,沟路畅通。三是棉田投入增加。荆州区农业局调查,尽管农资价格上涨15%以上,但农民施用的棉田底肥和应用的地膜数量同比增加了20%,该区弥市镇老场村二组一农户4亩棉田,底肥施用了3袋碳酸氢铵、3袋过磷酸钙、2袋复合肥,比去年底肥增加40%。
  二、植棉面积呈恢复性增加。今年棉花主产区的植棉面积呈恢复性增长,重点产棉乡、镇面积稳中略升。据6个县、市、区农业局汇报,今年计划植棉面积140万亩,比去年增加8万亩,增长6%。集中重点产棉的钟祥市旧口镇、荆州区弥市镇计划棉花种植面积8万亩和7万亩,分别比去年增加5000亩。
  三、湖北省选育的主推品种种植面积增加,北方品种明显减少。今年,各地认真贯彻省农业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全省农作物种子广告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强2004年春播种子市场管理的通知》精神,加大了对省农业厅发布的棉花主推品种公告的宣传,加强了对棉种市场的整顿、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对农户的走访和对棉苗生长情况的观察看,未经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的北方棉区的棉花品种得到了有效遏制。如去年给该省局部地区造成棉花严重减产的新冀668、标杂棉1号等品种基本上没有发现。种植的棉花主要是鄂杂棉1号、3号、4号、5号、6号等鄂杂棉系列品种,占棉花种植面积的70%以上。松滋市农业局调查统计,全市种植鄂杂棉系列品种的面积占植棉面积的74.6%,其中鄂杂棉4号占34.2%,鄂杂棉5号占16.8%,鄂杂棉6号占11.5%,鄂杂棉1号占7.4%,鄂杂棉3号占4.7%。
  四、棉花播种出苗比预计的好。针对去年棉种成熟度差,各级农业部门加大了过好棉花全苗关的宣传,指导棉农多备钵、播前选种晒种、推迟播种、精细管理等措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据各地反映,今年棉花播种主要集中在四月上、中旬,抢住了冷尾暖头,加上3月下旬以来,湖北省天气以晴天为主,温度高,雨日少,光照充足,自然气候极有利于棉花播种出苗,棉花出苗情况比预计的要好。据天门市农业局对二十五块苗床调查,出苗率57—84.2%,平均68.6%。所到之处,虽然棉苗长势不壮,但普遍表现为子叶清秀肥大,病斑极少,死苗率低。
  五、棉花产业化运作初显成效。近几年,棉花主产区加大了推进棉花产业化经营的宣传和工作力度,积极扶持棉花专业协会等中介组织成长壮大,棉花产业化经营正在主产棉区稳步推进。钟祥市通过组建棉花协会,网络广大棉农和棉花收购企业,采取对参加协会农户交售的棉花实行单收、单存、单轧、单售,售后纯利按比例分成,通过二次结算的办法,使棉农得到实惠,棉花收购企业盈利。2003年棉花收购企业通过协会为农民返利165万元,户平69元,提高了农民的植棉效益。今年该市扩大棉花协会的辐射面,已与全市20%以上的植棉农户签订了棉花购销协议,消除了农民的售棉之忧。

相关新闻